让·努维尔使用了沙漠的颜色 ©Iwan Baan让·努维尔使用了沙漠的颜色 ©Iwan Baan

  让·努维尔说,博物馆一般都是建造在城市中的,作为建筑师,他要呈现出一种价值,给观众带来愉悦。但是,他并不想要给出一个确定的答案。“这座建筑是个艺术品,艺术品是启发我们思考的问题,而不是既定不变的答案。”

  未来,各种活动和服务将不断地丰富建筑。除了永久和临时展馆外,卡塔尔国家博物馆还将包括一个可容纳220人的礼堂、一个有70个座位的会议大厅、一个文物研究中心、保护实验室、精品店和办公室;另外还有餐饮设施,包括两家咖啡馆、一家餐厅和一家精品屋。“这座博物馆就像一个现代的商队旅馆:你从那里出发去往沙漠,然后带回珍贵的宝藏:永远铭刻在你记忆中的图像。”

  在多哈,这座2.1万平方米的建筑将毗邻19世纪卡塔尔埃米尔阿卜杜拉·本·贾西姆·阿勒萨尼的宫殿。2014年,这一历史地标由德国柏林建筑事务所ZRS Architekten Ingenieure修复,并将作为中心展品融入新的博物馆中。

新建的博物馆毗邻修复后的历史宫殿 ©Iwan Baan新建的博物馆毗邻修复后的历史宫殿 ©Iwan Baan

  让·努维尔是“场地的建筑师”。从去年开幕的阿布扎比卢浮宫,到正在建设中的浦东美术馆,他的每个作品都是一个不同的、忠于场地的故事。“在设计之前,我们需要先感受这个地方,去了解这个地方的情况。现在很多建筑都是模仿的,有些建筑事务所在不同的场地改变几个元素,新的建筑就诞生了。这样的建筑根本没有根。”

去年开幕的阿布扎比卢浮宫去年开幕的阿布扎比卢浮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