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建设中的浦东美术馆效果图正在建设中的浦东美术馆效果图

  为了建造属于某个城市、国家的建筑,其中的过程会变得复杂很多,需要投入很多心血,而在让·努维尔看来,这样的过程能让人学到很多东西。

  “经过几个月在沙漠中的生活,除了时间和大自然的反复无常,我们尽可能地去追求我们难以把握的那些特性。”在项目陈述中,让·努维尔这样写道。

卡塔尔博物馆中现代与古老交织 ©Iwaan Baan卡塔尔博物馆中现代与古老交织 ©Iwaan Baan

  卡塔尔是个年轻的半岛国家,位于波斯湾,卡塔尔人起源于一支游牧的阿拉伯民族。他们在这片临海沙漠里发现了各种宝藏,便定居下来。一些人做了渔夫,一些人寻找珍珠。还有一些人,因为卡塔尔在海湾中所处的中心位置,开始与外人交流。卡塔尔博物馆位于首都多哈,让·努维尔认为,作为未来的国家博物馆所在地,这座城市正是证明这个国家历史演变最好的地方:“你看一眼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多哈的照片,再和今天的多哈对比,你足够理解这个国家的天翻地覆。多哈从一个小村庄变成了国家首都。”未来,卡塔尔国家博物馆会将国家的自然、人文和经济地理学同它的历史相连接。博物馆将聚集传统的地理和考古学手工艺品:帐篷、马鞍、渔网、小船……将成为这个游牧民族历史的证物。

卡塔尔国家图书馆卡塔尔国家图书馆
卡塔尔国家档案馆卡塔尔国家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