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发现了珍珠、石油、天然气,一个游牧民族在这片沿海沙漠定居下来,逐渐形成了一个现代国家……所有的变化都将通过新的国家博物馆来体现。”由建筑师让·努维尔设计的卡塔尔国家博物馆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开放。不久前,让·努维尔接受采访时谈及这个新作品,他表示,博物馆的建筑结构象征着“沙漠玫瑰”这一神奇的自然现象,它将让观众联想到沙漠和海洋,感受卡塔尔国家的漫长历史。

由摄影师Iwan Baan拍摄的卡塔尔国家博物馆最新面貌 ©Iwan Baan由摄影师Iwan Baan拍摄的卡塔尔国家博物馆最新面貌 ©Iwan Baan

  据透露,2018年12月,位于卡塔尔首都多哈的国家博物馆将正式开放,目前博物馆仍在建设中。不同尺寸的金属盘覆盖于玻璃纤维混凝土下,相互交叉形成外立面。

  “博物馆的建筑结构象征着沙漠中神奇的凝固和结晶现象,体现了‘沙漠玫瑰’刀片般‘花瓣’互相交叉的形状。”

博物馆的造型犹如“沙漠玫瑰” ©Iwan Baan博物馆的造型犹如“沙漠玫瑰” ©Iwan Baan

  根据建筑师的设想,这座建筑将彰显这座沿海沙漠城市的地理特性。“博物馆中的一切都试图让参观者感受到沙漠和海洋”,让·努维尔表示。

  在最初接到这一委任时,让·努维尔想要建造一座隐形的、去物质化的建筑,“博物馆的选址是20世纪皇族居住过的地方。我的初衷是建造一座属于这个国家的博物馆,连接大海和沙漠。”但是,由于这样的建筑可见度不高,最终这一方案没有通过,“他们希望造一座更能体现卡塔尔国家现代性的建筑。”

  面对这样的要求,让·努维尔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他从“沙漠玫瑰”得到灵感,“沙漠玫瑰” 是由沙漠表面下的盐水层中发现的结晶砂等的矿物质组成,因形似玫瑰而得名。“我的建筑是一个类似‘沙漠玫瑰’的东西,用了同样的原理,但是尺度要大得多,四百米长,三十多米高。”让·努维尔说,项目体现了超现代性,需要精准的计算机计算和测量。那些交错的圆盘将使参观游客从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它是一种偶然的叠加,好像是在浪潮的顶部,随后又不知道跌到何处。建筑空间有高有低,是一系列的空间转换。”参观者的移动也会被融入博物馆里成为一部分。

卡塔尔国家博物馆3D模型图卡塔尔国家博物馆3D模型图

  建成后,博物馆将通过展示游牧古工艺品来表现它的历史影响。让·努维尔说,建筑象征了卡塔尔的位置、历史和国家的现代性,它首先体现的是一种文明的‘永久性’——最初作为游牧民族,却孕育了千年文明,至今绵延不息。“因为发现了珍珠、石油、天然气,一个游牧民族在这片沿海沙漠定居下来,逐渐形成了一个现代国家……所有的变化都将通过新的国家博物馆来体现。”让·努维尔说道。在建筑的立面上,他也特别使用了沙漠的颜色,让建筑和卡塔尔的特征相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