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动者、创造者和搅动者”

  伊娃说,人可以同时成为“使动者、创造者和搅动者”,她希望人们都可以参与到建筑和城市建设的探讨与实践中。“现在有许多建筑,它们很多反映的是市长或者是房地产商他们的愿望,常常是仿制其他国家的一些成功想法,我想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停一停,大家来想一想我们是不是能够再换一个角度问一个问题,也许我们并不需要一个新的剧院或者是歌剧院,也许我们需要的是其他别的东西。”

展览“纪念品:纽约的新名片”展览“纪念品:纽约的新名片”

  去年,“临街屋”举办了一场名为《纪念品:纽约的新名片》的展览,试图重新去定义纽约的标志性印象。艺术家、建筑师、设计师重新构想了可能代表纽约的“符号”,属于纽约的“纪念品”。参观展览的公众可以对这些作品投票,选择他们最能代表他们心目中纽约的作品。“这个竞赛让大家换个角度去看问题,从未来视角来思考我们的城市。”伊娃说,在最终胜出的创作者当中,有一位提出了一个很好的问题:“什么样的楼不是我们应该造的,而是我们应该拆掉的?建筑不仅是关于建造,也包括消除。这个问题触发了很多新的问题,引发我们如何思考建筑环境。”在最终胜出的作品中,有一件思考的是纽约的流浪汉现象。“最后,我们不知不觉陷入到一些我们没想要的思想意识形态中。”

获胜作品之一的《流浪者之家》获胜作品之一的《流浪者之家》

  在讲座上,伊娃提到了艺术和政治的联系。“我们都说艺术都是非常‘快速’的,艺术反映了很多政治的事件,它能够及时反映人们的反应。但是实际上艺术是很‘慢’的,花很多时间才能够创造,我在思考,我们如何快速地行动,如何能够让人们在还没有意识到一些问题的时候,艺术已经创作出来了。”伊娃说,政治和艺术可以相互合作,相辅相成,来促使一些变革的实现。“不是说我今天想成为诗人我就成为诗人,我要写信给纽约市的市长,和决策者,和建筑师连接在一起,让他们能够相互的影响,能够承担起相互的责任,促进社会和经济的变革,让他们和艺术紧密结合在一起。”

  2014年,“临街屋”的巡回展览“给市长的信”在纽约举行,展示由建筑师们写给他们市长的信。“我们希望让这些项目变得尽可能的包容,包含不同的建筑师。我们看每一个城市,我们希望能够找到每个城市所面临的独特问题,然后来关注每个城市当时所面临的问题。”伊娃说,这些项目让所有这些建筑师聚集在一起,并且邀请到一些政治家,让建筑师和决策者更接近。“大家产生了很多有意思的想法,这让我们充分关注到他人的想法,我们不仅仅写信给市长,也会写信给那些开发商,开发商很多时候都会对艺术家有一些很批评性的想法,我们让所有的艺术家给开发商写一个感谢信,感谢他们开发商他们为城市所做的贡献。有一个开发商给我们打电话,感谢给他写信的这些文化机构,感谢他们在这个开发过程当中提供的想法,因为他们的确创造了价值,这个是文化能够对当代的城市发展所产生的力量或者影响。”伊娃表示,“临街屋”通过这样的形式让大家都参与了对话。

“给市长的信”展览现场“给市长的信”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