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28日电(记者 上官云)由于自身蕴含历史价值、人文价值等多种因素,“名人故居”一直比较受关注。只不过,在漫长的时间里,有些名人故居状况较好,有些成为“大杂院”,不复原貌。这些故居应如何保护?记者此间相继走访了位于北京的杨椒山祠、龚自珍故居等地,了解其现状。

“龚自珍故居”的标识牌。院内的一位居民说,当时为了能住人,许多房子都翻建过了。上官云 摄“龚自珍故居”的标识牌。院内的一位居民说,当时为了能住人,许多房子都翻建过了。上官云 摄

  北京龚自珍故居位于宣武门外上斜街50号,著名诗人龚自珍曾在此住过5年。院子原本坐北朝南,分为东、中、西三路,后改为广东番禺会馆。一位老街坊说,宅院的大门以及后花园、戏台、假山都没了,许多房子也翻建了,难寻旧屋踪影,因为腾退,不少住户都搬了。

  从这里出来,走出不远便是达智桥胡同,杨椒山祠便位于此处。它原本是明代兵部员外郎杨继盛(号椒山)的故居,又叫松筠庵。清乾隆年间,松筠庵改为杨椒山祠,后来变成民居。目前,记者只能看到院落中狭窄的通道,而有名的“谏草亭”被砖块封得严严实实,似乎曾经住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