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不息”中国馆5月27日落地北京时代美术馆。 马海燕 摄第57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不息”中国馆5月27日落地北京时代美术馆。 马海燕 摄

  展览在威尼斯历经半年展出,以其强烈的视觉冲击力、独特的语境构建,引发关注,尤其是开幕周内的多媒体皮影演出,场场爆满。但在国内却引发业内争议,争议集中在是否应该使用皮影和刺绣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去参加威尼斯双年展这样的当代艺术活动。

  展览经过数月海运,回到中国。此次落地北京,因为时代美术馆的空间条件与威尼斯军械库油库展厅的空间有所不同,展览作品在基本不变的情况下略有调整,补充了因为威尼斯空间局限,部分艺术家当时未能展出的作品。随着空间和语境的变化,展览的气质与威尼斯的现场有所不同,但依然能在相当程度上让未曾到达威尼斯现场的观众看到策展和作品的思路。

  邱志杰认为,不管来自民间还是学院,每一个中国艺术家都不是一个人在创作。本届中国馆向世界展示的当代中国艺术,是几千年来一代代中国艺术家集体创作新的生产。希望通过这个展览,让更多民众走近中国当代艺术,了解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当代艺术的结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