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元培旧藏勾勒与徐悲鸿、林风眠、刘海粟交友往还

  今年是蔡元培先生诞辰150周年,一组蔡元培家族旧藏将于今春亮相嘉德春拍“大观夜场”,包括徐悲鸿、林风眠、刘海粟等艺术家早年为感蔡元培知遇之恩所绘作品,勾勒出蔡元培当年与学界、艺坛交友往还轶事,亦可瞥见蔡元培作为以“美育代宗教”倡导者,对推动中国美育所作出的贡献。

蔡元培 行书陆游《怡斋》诗蔡元培 行书陆游《怡斋》诗
蔡元培 行书陆游《感秋》诗蔡元培 行书陆游《感秋》诗

  这批蔡元培家族旧藏中包括徐悲鸿早年画与蔡元培的《秋林三骏》,林风眠赠蔡元培作品《独钓西子湖畔》成扇、《羽禽四帧》,刘海粟晚年画给蔡元培故居的两幅作品等。而这三位日后决定中国艺坛发展方向的三位艺术家,当初无一例外都得到过蔡元培的提携,如徐悲鸿赴欧留学、刘海粟经营私立美专、林风眠出任国立艺术院首任院长,都离不开蔡元培的斡旋、支持和决策。

徐悲鸿 《秋林三骏》徐悲鸿 《秋林三骏》

  《秋林三骏》长180.5 cm,宽91cm,以水粉画成。巨幅画面中央是两大一小、黑白红三匹马置于一片白桦林中,右下行题识:孑民先生雅教。戊午重九,悲鸿。1918年,徐悲鸿经友人引荐结识蔡元培,并由蔡元培聘入北大画法研究会担任图画教授,翌年又经蔡元培斡旋,其官费赴欧事最终成行。此件即1918年重阳节时,徐悲鸿画与蔡元培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