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悲鸿 《三松三骏》徐悲鸿 《三松三骏》
徐悲鸿 《康南海六十大寿行乐图》徐悲鸿 《康南海六十大寿行乐图》

  据嘉德拍卖中国近现代及当代书画部总经理戴维介绍,回顾徐悲鸿一生的历程,可知1917年——1919年正是决定他命运的关键期,他这一时期的画作屈指可数,目前仅见是他赠与几位恩人如康南海、姬觉弥、蔡元培、梅兰芳等人作品。包括1917年画的康南海及家族群像《康南海六十大寿行乐图》,画与梅兰芳的《天女散花》,都可算作他在人物画上早期代表影像的典型;可与蔡元培旧藏《秋林三骏》并置而论的是他画与哈同画院姬觉弥的《三松三骏》,前者作于1918年,后者作于1919年,然而无论从主题、风格、构图乃至裱工都很类似,可以想见一定是出自同一来源。“ 这个时期在美术史上,大家对徐悲鸿的评价就是从郎世宁入手,在晚清画坛他已经开始注重写生,康有为语’写生入神’是对他的重要评价,他有这样的能力,才被选中公派留学,才有了他后来的艺术道路。”

林风眠《独钓西子湖畔》林风眠《独钓西子湖畔》

  《独钓西子湖畔》成扇是林风眠1928年作品,画中孑然垂钓于湖边者即为蔡元培。1928年国立艺术院于杭州成立,时年28岁的林风眠任首任院长。蔡元培携夫人亲赴杭州主持开学式,为表示对林风眠的充分信任和鼎力支持,蔡元培不住西湖新新旅馆,专门下榻葛岭山下林风眠的木屋陋室。从相识订交到履任艺术院院长,为感蔡元培的知遇之恩,林风眠彩墨轻施,毛笔逸然而就此成扇。

林风眠 《羽禽四帧》林风眠 《羽禽四帧》

  同样写奉蔡元培的《羽禽四帧》,作于 1930 年,均为盈尺之幅,彩墨画于绢上,是市场中少能见到的林风眠早年作品。彼时林风眠执掌国立艺术院已有两年,教学与实践均已逐步步入正轨。据介绍,“从这四帧羽禽中我们可以很明确的看出林风眠的绘画主张:其所写,无论羽鹤、雄鸡,均为彼时所见之物,所见便写,求性情而不求肖似;描摹其形无拘无束,不遵哪派哪家,没有条框束缚,时而烘染,时而勾线,自由洒脱;风格单纯自然,运笔落墨速而有力,可以看出他来自西画专业训练的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