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昌硕与同时代的大家们

  本次展览的第三单元“石交传馨”,表现吴昌硕的艺术交往活动,既有吴昌硕与他人的合画作品,也展出了陈师曾、陈半丁、齐白石等受吴昌硕影响的后代大师的作品。第四单元“铁笔柔毫”,集中展示吴昌硕作为诗、书、画、印四绝的艺术大师,在篆刻和书法方面的艺术成就。

  有趣的是,本次吴昌硕的书画展中,展厅的开头和结尾部分都是任伯年所绘的人物像,这也是该展厅中仅有的两幅人物像。

任伯年《酸寒尉像轴》任伯年《酸寒尉像轴》
任伯年《蕉阴纳凉图轴》任伯年《蕉阴纳凉图轴》

  任伯年在年龄上长吴昌硕4岁,大致属于同龄人,但任伯年比吴昌硕早43年进入上海,30出头即声誉鹊起,吴昌硕定居上海时已经68岁。所以,在“海上画派”的谱系中, 任伯年的辈分和资历都比吴昌硕要老,吴昌硕是任伯年的学生,也是至交密友,吴昌硕尊任伯年为“画圣”, 他曾刻“画奴”印,边款曰:“伯年先生画得奇趣,求者踵接,无片刻暇,改号’画奴’,善自比也。”

  本次展览中,北京画院也借展了吴昌硕为齐白石题写的润格及白石画集等手迹。

吴昌硕为齐白石题写的润格。吴昌硕为齐白石题写的润格。

  吴昌硕书法成就也很高,他尝自言“予学篆好临《石鼓》,数十载从事于此,一日有一日之境界。”其篆书之所以能在近代书坛卓然成家,也正得力于他对于《石鼓文》书法的毕生探索。故宫博物院所藏的这件《篆书临石鼓文轴》书于1915年旧历五月,系通临“田车鼓”。通篇体势典雅厚重,用笔浑朴苍劲,深具古茂雄秀之美,堪称吴昌硕这一时期的《石鼓文》书法代表作。

  吴昌硕在署款中写道:“吾家耘父先生嘗謂,臨石鼓宜重嚴而不滯,宜虛宕而不弱。近時作者唯皋文張先生能之,缶願學焉而已。”“吾家耘父先生”即以精研《石鼓文》而著称的清代学者吴东发,他对临习《石鼓文》所提出的要求,也正是吴昌硕此时所极力追求达到的境界。故宫博物院另藏有一件《篆书临石鼓文轴》,系通临“汧殹鼓”,与此件作品书于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