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日,“铁笔生花——故宫博物院藏吴昌硕书画篆刻特展”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文华殿展厅开幕。展览集合绘画、书法、篆刻三类作品百余件,展示吴昌硕多方面的艺术成就,这一展览也标志着故宫文华殿的正式启用。

  “澎湃新闻·艺术评论”(www.thepaper.cn)在现场发现,此次布展多有别出心裁处,除展出吴昌硕的书画印作品外,还呈现了不少影响吴昌硕的明清书画大家如八大山人、徐渭等的作品,同时还陈设了与吴昌硕画中花卉相对应的盆景花卉等。以四季花卉为表现主题的部分,选取作品中各季代表花卉,并穿插节令题材,使人领略吴昌硕大写意世界里的四季轮转,花落花开。

吴昌硕书画篆刻特展的开幕,标志着故宫文华殿书画馆的正式启用。吴昌硕书画篆刻特展的开幕,标志着故宫文华殿书画馆的正式启用。

  吴昌硕是近现代最为重要的书画家、篆刻家之一,在艺术上是传统与现代交汇点上坐标式的代表人物,是承古开今的艺术大师。清道光二十四年(1844),吴昌硕出生在浙江省湖州安吉县,一生历经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数朝,再入民国,卒于1927年,终年八十四岁。吴昌硕一生名号颇多,初名俊、俊卿,中年后署名苍石、昌石、昌硕,别号有缶庐、苦铁、老缶、缶道人、石尊者、破荷亭长、五湖印丐等,七十岁后又署聋公、大聋等等。

  吴昌硕的艺术创作自金石篆刻入手,对《石鼓文》书法的毕生探索,成就了吴昌硕的篆书艺术,并且在临学的过程中能够做到食古出新,形成自我面目,独步一时。吴昌硕四十岁后方始学画,他用书法的语言刷新了大写意的笔墨,成就了大写意花卉的艺术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