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五代 董源 《洞天山堂图》轴 局部传五代 董源 《洞天山堂图》轴 局部

  莱仙岛与崑仑神山是传说中的两大仙境乐园,《史记》记载,战国时期君王遣人探求“蓬莱、方丈、瀛洲”三神山,而崑仑山则是《山海经》所描述的神域。两地皆居住着仙圣,并有丰富物产及神异动植物。六朝至唐代时期,随着道教盛行,道士们逐渐将地图上的真实名山仙道化,形成洞天福地之说,使得仙境更具现实性。名山洞府对于追求仙道的人而言,不仅是采药、炼丹、修行的地方,更是遇仙、升仙的媒介。

明 文伯仁 《方壶图》轴明 文伯仁 《方壶图》轴
明 文嘉 《画瀛洲仙侣图》轴明 文嘉 《画瀛洲仙侣图》轴

  对于求仙仿道、仙山楼阁、玉洞群仙等仙境题材在中国山水画作品中经常可以看到。有的刻画仙人故事,如传宋赵伯驹的《飞仙图》;有的讲述道士修仙如明郑重的《仿王蒙葛洪移居图》;有的描绘仙境生活,如明仇英的《云溪仙馆图》。画面中无不充斥对得道成仙的向往。基于台北故宫博物院院藏宋元明清的画作,且具备多样、丰富的仙山面貌。“何处是蓬莱—仙山图特展”将于7月1日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北部院区2楼展览室开展。此次特展精选三十幅绘画,分“仙境飘渺”、“别有洞天”、“修行采药·遇仙升仙”三个单元。展览中不仅可以看到传五代时期董源的《洞天山堂》、明代仇英的《云溪仙馆图》,而且可以观赏元代方从义、明代文嘉、文伯仁等仙山题材的山水佳作。另外,此次展览以明代时期仙山题材的山水画居多。据悉,传董源《洞天山堂图》的展期是7/1-8/13,方从义《神岳琼林图》的展期是8/14-9/25,冷谦《白岳图》的展期是8/14-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