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宋 燕文贵 《三仙授简图》轴传宋 燕文贵 《三仙授简图》轴
明 陆治 《仙山玉洞图》轴明 陆治 《仙山玉洞图》轴
明 崔子忠 《云中鸡犬图》轴明 崔子忠 《云中鸡犬图》轴

  值得一提的是,“葛稚川移居”是历代画家表现求仙仿道、遁世修行的经典题材,元四家之一的王蒙有传世名作《葛稚川移居图》,明代郑重有《仿王蒙葛洪移居图》,明末崔子忠有《云中鸡犬》,清代有张若澄《画葛洪山居图》,等等。这些作品都描绘了东晋道学家、炼丹家葛洪骑牛携子侄徙家至罗浮山炼丹的故事。诗仙李白也曾对葛洪无比的羡慕,咏诗云:“闻说神仙晋葛洪,炼丹曾此占云峰。”诗圣杜甫在《赠李白》诗中也提到,“未就丹砂愧葛洪”。由此可见,历代文人雅士无不羡慕向往葛稚川的修仙生活。

  文人士大夫乃至平民百姓向往神仙生活,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历代统治者的倡导。统治者一方面为了强调君权神授,另外一个方面就是通过炼丹服食、求道访仙等途径以求长生不老,实现永久统治。汉武帝常服食丹药,李唐王朝奉老子为祖先,宋徽宗以道君自居,明嘉靖皇帝为求长生退隐深宫二十年,清雍正皇帝勤政之余不忘炼丹修仙。上有所好,下必有所依。再加之,求长生、向往仙境,也是上至皇家贵族、士大夫,下至平民商贾人性本能的愿望。且有明一代,达到了一个高峰。因此,这一时期画家的笔下或满足统治者长生不老的愿望,或憧憬自己驾鹤成仙的梦想,画里面常常会出现“重峦叠嶂之间有仙山楼阁,浩瀚四海之中隐蓬莱仙境”的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