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动画大师约翰·拉塞特曾执导《玩具总动员》《汽车总动员》等热门影片,两度摘取奥斯卡奖,如今却因缠身性骚扰丑闻而不得不离职。

  拉塞特现年61岁,担任美国迪士尼动画公司首席创意官,以及迪士尼旗下皮克斯动画工作室首席创意官。作为皮克斯的灵魂人物,他推动皮克斯转型为全球最成功的动画制作室之一,商业成就颇受称道。

资料图:玩具总动员。汤彦俊 摄资料图:玩具总动员。汤彦俊 摄

  迪士尼方面8日发布拉塞特的一份声明说,“过去6个月里,我有机会反思人生、事业和个人生活中的轻重缓急……尽管我仍会致力于动画艺术,仍会受到来自皮克斯和迪士尼的创意激励,但是我决定今年年底将是转向新挑战的合适时机”。

  分析人士解读,这意味着拉塞特将于今年年底离开迪士尼和皮克斯。迪士尼方面表示,拉塞特在正式离职前将担任顾问职务。一些好莱坞人士早就注意到,拉塞特缺席5日《超人总动员2》动画大片首映式,这对于皮克斯灵魂人物而言颇不寻常,暗示他将离职。

  拉塞特去年下半年曝出性骚扰丑闻,不少员工举报他长期对女性“动手动脚”和色情言语挑逗。他同年11月发表道歉,随后宣布休假6个月。

  美国媒体报道,不少受害者总结经验,互相分享专门针对拉塞特的“防狼招数”。例如,拉塞特经常在宴会上豪饮,然后借机亲吻女性,而许多女性已经学会一瞄见他走来就赶紧扭过脸去。

  一名受害者告诉《好莱坞报道》记者,每当拉塞特按照社交礼节拥抱女性时,他“就会凑到女性耳边说悄悄话,说个没完没了。他还会拥抱一回又一回,直到所有在场者都察觉出不对劲,向那名女性投来异样目光”。

  拉塞特的受害者们还总结出一招“格斗技”,能够及时挡住拉塞特伸向她们大腿的那只手。

  过去数月来,美国好莱坞性骚扰丑闻不断,舆论哗然。金牌制片人哈维·温斯坦、《纸牌屋》主演凯文·斯佩西、演员达斯汀·霍夫曼、摩根·弗里曼等人均缠身相关案件。不仅演艺界如此,美国政坛和体坛也不断曝出更多性骚扰丑闻,美国媒体形容为“道德塌陷”。(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