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利夫公主西比尔》《克利夫公主西比尔》

  在这些古典画作之外,布莱特维瑟也越来越对古董和价值不菲的工艺品产生兴趣。其范围包括陶器、瓶子、珠宝、无价的乐器、古代的武器以及其它许多东西。

  “回顾这个案子,我们发现一种模式:每家被盗的博物馆都只会丢掉一到两件东西。我们一度认为这是个犯罪团体的活动。但事情的真相却是我们始料未及的。”失窃艺术品登记处(Art Loss Register)的执行总监亚历山德拉·史密斯(Alexandra Smith)告诉《纽约时报》。

  这位艺术品大盗的独特之处并不限于厚脸皮——有关领域的专家指出,针对艺术品的连环盗窃案极为罕见。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则是他对待赃物的态度,布莱特维瑟并不打算靠这个爱好来盈利,也从未打算卖掉其中的任何一件艺术品,他只是单纯享受着自己偷来的东西。

  他把大部分赃物都放在了母亲位于牟罗兹的住所的卧室里,并且万分细心地照料着每一件珍宝。

  在把画作陈列到卧室里的“临时美术馆”之前,他时常会先给它们配上新的画框,按照安东尼·阿摩尔(Anthony M。 Amore)和汤姆·马什伯格( Mashberg)的《盗取伦勃朗:艺术品大盗秘闻》(Stealing Rembrandts: The Untold Stories of Notorious Art Heists)一书的说法,他还会“确保暗淡的光照,以避免画作褪色”。

  为照料好这些画作,他的关心几乎是无微不至。唯有的一点疏忽是:让自己母亲来代管赃物。

  布莱特维瑟被捕后,身为同谋和共犯的女友当即把这件事告诉了他的母亲。

  米蕾尔整个人当即崩溃了。虽然她声称自己并不知道这些作品的价值,毁掉它们只是因为对自己的儿子感到愤怒,但不少部门都怀疑她是有意为之。

  此举令一场原本有些浪漫色彩的艺术品盗窃案变成了一出悲剧。

  米蕾尔意在毁掉一切相关证据。她把60幅古画撕成了碎片,残片的一部分被投入垃圾桶,另一部分则与破烂的画框一同被扔到了路边的垃圾堆里。

  接下来,她又打包了儿子偷来的109件工艺品、雕像和古董,转手就把它们扔进了罗纳-莱茵运河(Rhône-Rhine Canal)。据称这相当于毁掉了布莱特维瑟全部藏品中的三分之二。

  这么做虽然极具灾难性,但其销赃效果倒是满分。不幸的是,她和自己儿子的思路并不在一个频道上。

  在拘留期间,布莱特维瑟一度希望自己的犯罪证据可以让自己赶紧脱身。他当即供认不讳,告诉当局在何处能找到赃物,甚至——按照《卫报》记者琼·亨利(Jon Henley)的说法——还希望他的合作能够为自己加一点分,以便让他曾经行窃过的某些机构来找他做咨询。

  不过,当警方于一周以后去到他母亲家里的时候,他所指出的一切证据都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直到有人发现了被冲到河岸边的古董,众人才真正明白这个案子的严重性。后来他们又花了好几个月,才让米蕾尔承认自己也参与了犯罪。

  即使这些无价的文物和艺术品已经遭到损毁,但参与犯罪的人却只受到了相对较轻的惩罚。

  米蕾尔蹲了18个月的监狱,布莱特维瑟的女友只服刑6个月,而这位艺术品连环大盗在前往法国坐26个月的牢之前还在瑞士服务了好几个年头。2006年,布莱特维瑟出版了一本回忆录,名为《艺术品大盗的自白》(Confessions of an Art Thief)。

  布莱特维瑟所受的惩罚比表面看上去的要严重许多。说到底,这个史密斯口里的“以自我为中心的偷窃狂人”一向声称自己纯粹是出于热爱才行窃的。到头来,导致这些珍品毁于一旦的,却正是他的爱。

  在等待赴法国某监狱服刑期间,布莱特维瑟曾经尝试过自杀。据一些报道称,他是在得知那些珍贵宝物的命运之后才做出这一决定。

  (翻译:林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