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列侬的美国绿卡,1976年由美国移民局颁发。约翰·列侬的美国绿卡,1976年由美国移民局颁发。

  “她抢走了列侬,是她让列侬离开了这里。但是她也会经常回到利物浦,她没有忘记过我们。”酒吧里的一个男人告诉我,他的朋友也纷纷附和。直到现在,人们才勉强对她有了些许尊敬。小野洋子曾经被看作是导致披头士解散的始作俑者,她是个邪恶的外国人,她不仅抢走了列侬,还对他施了魔法,让他变得疲惫而麻木。

  她操纵欲强,粘人,又没有什么才华——这个骗子不知用了什么方法迷住了列侬。人们对小野洋子的厌恶如今看来不难理解:这显然就是厌女症加上彻头彻尾的种族歧视。音乐发行方和艺术界一直严格限制着女性气质,不管是当时还是现在,而小野洋子明显不符合他们对女性气质的定义。

  阿尔伯特·戈德曼在传记作品《约翰·列侬的一生》(The life of John Lennon)中称,人们对东方女性的所有刻板印象都源自于小野洋子。她假装是个文静的艺伎,其实却是邪恶的龙女。列侬是一个软弱的人,身上也有很多缺点,所以才会被这样狡猾、贪婪的家伙操纵了。1988年,戈德曼又说她“看起来就像猴子”,他无从得知两人的亲密生活,只能以这种无稽的方式进行推测。

  所以无怪乎小野洋子想要在列侬的出生地讲述他们的爱情故事,虽然她并不想刻意去澄清些什么。展览名为“双重幻想”,或许他们的结合就是一种幻想,或许所有的关系都是幻想,但是在这里,这种幻想的背景却是世界性的事件。一个简单的爱情故事背后,却是1966年震荡中的世界:越南战争和民权运动。他们以艺术的方式回应了这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