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列侬和小野洋子在1968年举办了一场联合艺术展。拍摄:基斯·麦克米兰。照片由小野洋子提供。约翰·列侬和小野洋子在1968年举办了一场联合艺术展。拍摄:基斯·麦克米兰。照片由小野洋子提供。

  同年,列侬在接受地下报纸《红鼹鼠》(Red Mole)采访时说,洋子和我在一起之前,就已经获得了自由解放。“艺术界完全是由男人主宰的,她必须在男人的世界里打拼出一条自己的道路。”他这样形容洋子的革命热情:“所以我们也必须保持平等的关系,不然这段关系就无法存续下去了。”

  追求两性关系和艺术领域的平等,使他们受到了很多嘲讽。他们越来越活在自己的幻想当中,当然,还有海洛因。但是对待那些揶揄他的人,列侬还能做些什么呢?坎耶·韦斯特公开支持特朗普时,她的妻子还在嚼着能抑制食欲的棒棒糖。列侬和小野洋子追求的是更大的目标:世界和平。他们想要瓦解男性权威和虚假的行为。他们通过“床上和平运动”来吸引媒体报道他们的诉求。

1969年,为了反对越战,列侬和洋子在阿姆斯特丹和蒙特利尔分别举办了两次为期一周的“床上和平运动”。  1969年,为了反对越战,列侬和洋子在阿姆斯特丹和蒙特利尔分别举办了两次为期一周的“床上和平运动”。

  躺在床上,还有很多类似的夫妻概念,都被嘲笑过于简单了。有点像贺曼(注:一家主营贺卡、文具的公司)的风格,也有一点禅的味道,但是不像是真正的艺术。在当时,概念艺术还没有今天这么流行。1964年,小野洋子表演了行为艺术作品《切片》,观众可以随时过来剪掉她的衣服,她试图以这种带有仪式感的方式表达性别、身份、脆弱和异见,这比阿布拉莫维奇那场著名的“韵律0”早了十年。她拍摄了电影《强奸》,她在艺术中非常善于使用裸体,她对原始尖叫疗法很感兴趣,她坚持认为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艺术家,她认为艺术永远都是由观众创造的,重要的是互动而不是展品——现在看来,小野洋子的观念完全是当代艺术的理念,列侬也深受她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