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野洋子行为艺术作品《切片》小野洋子行为艺术作品《切片》

  她和列侬合作的作品也并不是都受到了肯定,因为名气和金钱模糊了艺术和生活之间的界限。人们往往会带着种族和男权社会的有色眼镜来看待他们之间的关系。他们之间并不是什么开放式的关系,但是列侬和洋子的助理庞凤仪的婚外情,完全都是小野洋子一手安排的。

  他们的有些作品在现在看来扎眼。展厅里播放了一段影像,列侬正在对脱口秀主持人迪克·卡维特解释《女人是这个世界的黑鬼》(Woman is the Nigger of the World)这首歌的意义,他引用了爱尔兰激进分子詹姆斯·康纳利的名言“女工人是奴隶的奴隶”。这段采访是在1972年,当时女权主义还没有多少支持者。小野洋子此前在接受《新星》(Nova)采访时也说过“女人是这个世界的黑鬼”。

  与此同时,小野洋子开始戏耍男性视角的权威,并且予以回击。她拍摄了一组她自己和列侬的裸照,毫无色情意味,只是纯粹的人体写真。她还拍过一部电影,全程拍摄的都是列侬的阴茎,她给电影起名为《自画像》。就是这个女人,人们居然常说她毫无幽默感。1964年,她也开始思考女性视角,她拍摄了一部好莱坞电影,给出了这样的观影说明:“不用看洛克·赫德森,只看多丽丝·戴就行了。”

  约翰·列侬的手工杂志《每日嚎叫》,1957年。拍摄:小野洋子。照片由小野洋子提供。

  现在列侬热渐渐降温了,而小野洋子却越来越为人所知——许多艺术家和音乐家都认可了她的影响力。所以对她来说,回到利物浦,记录下她和列侬的所有合作,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她的一生一直在被约翰·列侬定义着,她无法逃避这个现实,但是她现在将他们爱情的神圣遗物展示了出来,将它们留在了历史之中。因迪卡画廊著名的梯子,列侬的衬衫,他们的眼镜、床单,还有洋子的梦幻诗句:“想象云正在滴落/在花园里挖一个洞/将它埋进去”。(注:这句诗摘自小野洋子的诗集《葡萄柚》,诗集中每一首诗都是以“想象”开头,这也是列侬《想象/Imagine》这首歌的灵感来源。)

  她说她想要表达的其实是:“请接受我/我已经疯了。”她的存在看似疯狂,但疯狂中有一种坚定的力量。列侬需要她,他迫切地想要回到她身边,和她一起生养孩子。她不畏权力和暴力,她反对那些号称为和平而战的男权观念。她在1964年出版的《葡萄柚》一书中说道:“我想知道男人到底为什么能变得这么严肃。这种严肃就像是挂在他们身上的一种装饰,能够随着自己的意志而上下波动。”她说这些话显然不是想要寻求别人的认可。

  离开展厅的时候,我能感受到她仍然是一个积极的活动家。她或许老了,但她绝对不服输。这个世界仍然需要改变。她正在核对展览中用到的数据是否是最新的。墙上写着:“自1980年12月8日约翰·列侬被枪杀以来,已有超过140万人被枪杀。”她必须要确保这个数字的绝对正确。

  想象一下这个画面。

  (翻译:都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