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雷德•芒宁斯《主题重要吗?》弗雷德•芒宁斯《主题重要吗?》

  “伟大的奇观”无法掩盖一个事实:当透纳在1851年去世后,英国皇家研究院便不再具有创造性的文化力量。

翠西·艾敏《椅子上有很多钱》,1994。翠西·艾敏《椅子上有很多钱》,1994。

  如今,格雷森•佩里来了。

  在邀请佩里共同策划此次夏季展时,皇家艺术研究院让他进行一次彻底的颠覆。他在接到委任后从一众人选中挑出了一批或有名或无名的艺术家,并且采用了一种大胆而“残忍”的策展方式。通常,在大量平庸的作品中,那些更努力的人会凭借他们所付出的汗水“脱颖而出”,这对他们来说是莫大的光荣。

  今年,“脱颖而出”不再是一种荣誉。因为佩里用“垃圾”布满了整个夏季展:我说的是真的“垃圾”:毫无才华的废品,其中很多显然是某些家伙从酒吧回家后作的。

  展览上有用鸡蛋作的画、猴子肖像、幼稚的横幅、名为“猪人”(Pig Man)的大理石浮雕,而最怪诞的是一系列佩里肖像,它们来自他的粉丝,或是相信这样就能够被选上的人。他们没有错。另一边,有人在英国女王的照片周围刺了绣。此外,还有脱欧公投中的英国独立党海报,只是海报上的单词“Leave”(离开)被换成了“Love”(爱)。若不是旁边的摄像机,我都不知道这是班克斯(Banksy,涂鸦艺术家)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