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现场 ©余德耀美术馆展览现场 ©余德耀美术馆

  20世纪20年代,有声电影诞生,而彼时的卓别林仍然持续制作默片。与此同时,他通过电影配乐来丰富电影的表现力,配乐和表演动作互为表里,编织属于“流浪汉”的世界。

  作为两位剧院演员的儿子,卓别林的生活环境一直充满音乐。他曾自学小提琴、大提琴和钢琴,并在1916年第一次发行了自己的乐曲。从1931年的《城市之光》开始,他共为自己的18部电影制作配乐。《摩登时代》中,乐曲和表演的同步,巧妙渲染了电影的氛围。《舞台生涯》中,卓别林亲自操刀的主题曲荣获1973年第45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原创配乐。在“卓眼视界”展览上,能够看到卓别林拉小提琴的照片,以及他在电影《一个国王在纽约》中“指挥”的剧照。

查理·卓别林和助理埃迪·萨瑟兰(左)在《淘金记》片场,1924年4月© Roy Export Co。 Ltd/洛桑爱丽舍博物馆惠允,博洛尼亚电影资料馆惠允扫描  查理·卓别林和助理埃迪·萨瑟兰(左)在《淘金记》片场,1924年4月© Roy Export Co。 Ltd/洛桑爱丽舍博物馆惠允,博洛尼亚电影资料馆惠允扫描

  卓别林的喜剧形象深入人心,人们总以为他本人就是“夏尔洛”那样永远有趣、欢乐的人,但事实并非如此。展览上有不少卓别林在片场的照片,可以看到他在拍摄过程中非常严肃的一面。“他非常认真刻苦。人们总认为做喜剧很容易,其实不然。你不是化了妆、穿上戏服就能成为一个小丑,而是这个小丑走入了你的生命,你最终和他合为一体。”卓别林的儿子尤金•卓别林(Eugene Chaplin)在展览现场告诉“澎湃新闻•艺术评论”(www.thepaper.cn)。尤金是查理•卓别林和他的第四任、也是最后一任妻子乌娜•奥尼尔(Oona O‘Neill)所生的第五个孩子。相比电影,父亲对于音乐的喜爱似乎对他影响更大,他是一名录音师,曾和滚石乐队、皇后乐队、大卫·鲍伊等著名音乐人合作。“父亲为了达到完美的表演,总是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尤金说道。

  “他的作品看起来很有趣,因为早期的喜剧更像是低俗闹剧。但后来,角色成长了,他变得更加有社会意识,电影也开始拥有社会意义。”尤金表示,于是,在《摩登时代》里,我们看到了工业社会下的生活及其结果。在《巴赞论卓别林》一书中,巴赞就写道:《摩登时代》称得上是唯一充分再现了20世纪人类面对社会和技术机械时的彷徨感的电影寓言……时间的流逝抹去了影片所处的时代背景,重新还其以古典主义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