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卓别林大型回顾展日前在上海余德耀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美术馆与爱丽舍博物馆合作,通过300多张照片、文献和近两小时的电影片段呈现了卓别林的电影生涯,与此同时,来自私人或公共机构收藏的原版海报、油画、版画作品等反映了卓别林形象对于世界各地艺术家的影响。

  “即使在今天,每个人也能在他角色的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卓别林儿子尤金·卓别林对“澎湃新闻·艺术评论”(www.thepaper.cn)说。

  1889年,查理·卓别林出生在伦敦沃尔沃斯区的东街。出生后的一年,他的父母就离了婚,他的父亲嗜酒如命,三十七岁时就死于过度饮酒,母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患上精神疾病,后来被送入了疯人院。卓别林的童年几乎一直是在困窘和担惊受怕中度过的,七岁时,他被送到贫民习艺所,九岁时又去了八童伶木屐舞蹈班,十几岁时已经有了“丰富”的工作经历。“我曾经当过报童,印刷工人,制玩具的小贩,吹玻璃的工人,医生的小用人等等”,在自传中,卓别林曾这样写道。

青年卓别林青年卓别林

  在他困苦的童年中,也曾有过短暂的幸福。“记得在母亲走红的那些日子里,我们也住在威斯敏斯特桥路。那儿的人都显得欢欣而和蔼,街上都是一些吸引人的店铺、酒馆和音乐厅……”这些稍纵即逝的美好时光和那度日如年的幽暗岁月,成为了卓别林最早的艺术萌芽。他的父母都是戏院里的歌手,童年时他就经常跟着母亲看戏,耳濡目染。因为母亲嗓子不好,卓别林五岁那年就一次登台,代替母亲表演,而在跟随童伶舞蹈班巡回演出时,他也有机会观看了不少戏剧,并与许多小丑演员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