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市新荣区得胜堡

  无独有偶,类似的古堡修复悲剧也发生在中国。得胜堡是明朝收复大同后为抗击蒙古瓦剌而建,始建于明嘉靖十八年,修筑时名叫“绥虏堡”,城墙最早由黄土夯筑而成,万历年间砖包堡墙并进一步扩建后改称得胜堡。得胜堡是明长城九边重镇之一大同镇的重要关隘,规模之大为明代军事边堡之最。然而,就在今年6月,专程赴得胜堡旅行参观的游客发现,施工队伍正在用仿古砖包裹这座长城古堡。

正在被包裹的得胜堡正在被包裹的得胜堡

  针对此事,新荣区文物局的说法是,用仿古砖包裹得胜堡夯土墙体的施工方案经过了有关部门审批。

  辽宁朝阳云接寺的清代壁画

  2013年,云接寺住持海义法师在未得到官方批准的情况下,自行组织了寺内清代壁画的修复工作。修复者直接在原壁画上用饱和度极高的单调色彩、笨拙简单的笔触重新画了一幅壁画,其效果可说是令人发指,十分之“辣眼睛”了。而寺庙本身的许多建筑,也被花花绿绿地整修一新了。

“修复后”的壁画不仅在艺术水平上“辣眼睛”,内容也与原作毫无关系了“修复后”的壁画不仅在艺术水平上“辣眼睛”,内容也与原作毫无关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