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艺术品的修复,要让被修复对象既恢复往日荣光,又不至于失真,那可是需要高度技巧和科学素质的复杂工艺。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修复工作都如此成功,比如最近在西班牙北部纳瓦拉地区的埃斯特利亚小镇上的圣米迦勒教堂,刚被修复的圣乔治雕像便让人啼笑皆非。

  这座雕像是16世纪时期的作品,不过如今,你可看不到16世纪的痕迹了,“他”的棕色眉毛、粉红的脸蛋和一双无辜的大眼睛,尤其是变得窄长的脸型,简直让“他”看上去像一位当代小鲜肉。他的盔甲、坐骑和马鞍也都被厚厚地涂上了一层单调的蓝灰色。这位来自16世纪的屠龙圣徒,像是刚从动画片《驯龙高手》里走出来的角色。

被改头换面的圣乔治 本文图均为 资料 图被改头换面的圣乔治 本文图均为 资料 图

  据说,这座雕像的“修复者”是当地一位教区神父,在他发现雕像有严重剥落情况后,他没有求助专业人士,而是找了一位当地手工艺学校的老师来帮忙,一同“修复”了这座雕像。令人扼腕的是,雕像当年的制作者采用的是西班牙独有的多色画技术来为雕像上色,而这一涂层已经永久地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