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美术馆(Museum of Fine Arts, Boston)是北美大陆最早收藏东亚艺术的博物馆,其馆内的中国艺术品收藏以早期绘画、佛教雕塑和陶瓷而闻名,并拥有全美第一的中国宋元绘画收藏,唐代张萱的《捣练图》都收藏在此。这一成绩是如何形成的?

  波士顿美术馆1890年成立东亚部,1894年举办美国历史上第一次中国绘画展,如今,这里收藏了中国和日本绘画5000余幅。有10个中国文物陈列室。一个多世纪以来,由冈仓天心、方腾(Jan Fontein)、吴同和白铃安(Nancy Berliner)等研究人员共同奠定了高品位的亚洲艺术馆藏和对中国艺术隽雅风格的坚持与追索。

波士顿美术馆波士顿美术馆

  18世纪,新英格兰和中国之间贸易频繁,大量中国陶瓷、家具、装饰艺术品和壁纸因此流入新英格兰。这些艺术品大多数是专供出口的外销品,它们是研究西方装饰艺术发展的宝贵材料。不过,从事中美贸易的企业家对中国经典艺术品的收藏和鉴赏很少涉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