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奥斯陆诺贝尔和平中心   凯利认为,1901年开始颁发的诺贝尔和平奖是第五次开始时,国际间合作日趋重要的证据  挪威奥斯陆诺贝尔和平中心   凯利认为,1901年开始颁发的诺贝尔和平奖是第五次开始时,国际间合作日趋重要的证据

  考古学:600万年的人类历史,如何预示我们的未来?

  界面文化: 你在书中指出,写作本书可能会招致一些批评,一些同行可能会认为你弃所有细节和其他视角不顾,你提出,考古学最大的贡献是关注宏观格局,我们该怎么理解这句话?

  罗伯特·L。凯利:写书必须取舍,舍弃是最难的!考古学有时候可以揭示出过去人类生命的惊人细节,但是这并不常常发生。实际上世界各地的考古学研究都可以做的就是发现长时段的模式以及变化。这是考古学的长项。本书的目的就是利用这个长项。我用这种方式发现,人类在过去经历了四个重大的转折,并论证我们正处于第五个转折——第五次开始的节点上。

  我的方法和法国年鉴学派历史学家的“长时间段”有很大的相似性。年鉴学派不关注特定的个体和事件,而是重视经济结构和长期影响,他们感兴趣的是一个特定经济结构中日常行为的逐渐变化,而这种变化对于其中的个体来说是感受不到的。年鉴学派的方法和进化理论的突变现象(Emergent Phenomena,指的是进化会创造某些显著不同于其起始环节的生物,比如哺乳动物是数十亿年前原始海洋中单细胞生物的产物)有很大的相似,后者指的是一个生态系统的日常运行最终会生产出新的物种。在我的方法里,“长时间段”的时间段非常之长,而且与环境和遗传学有关,不仅是经济。

  界面文化:《第五次开始》从600万年前的人类历史讲起,你是否会受到最近很热的“大历史”的影响?(比如以色列作家尤瓦尔·赫拉利的《人类简史》)你怎么看待“大历史”的写作,以及它为什么在近年来如此火爆?

  罗伯特·L。凯利:我确实受到大历史影响,我的写作也是这一领域的。我认为大历史写作之所以流行是因为它能够帮助人们正确认识今天所处的世界,让这个时常看起来毫无意义的世界变得有意义起来。我也得承认,我并不被大历史吸引。大历史从宇宙的缘起到如今的世界,它研究所有的存在,可是还没有寻找到自己的目的。我读大历史的作品,获得的唯一信息就是:很厉害啊!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我很抱歉地说,大历史似乎太投入于告诉大家过去发生的一切事情,而丢失了自己的目的。我的书和这种大历史写作不同,我抱有这样的目的:给予人们希望,让他们看到世界是可以改造的,我们可以拥有一个让所有人都得到和平和繁荣的合作型的世界。在大历史的所有阶段,第五次开始可以是人类最美好的时刻。

考古学家罗伯特·L·凯利考古学家罗伯特·L·凯利

  界面文化:可能很多家长都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去学习考古,也有不少学生比起考古更喜欢历史学。你是美国考古协会前任主席,并写过考古学教科书,是否能够就考古学的意义和乐趣作简单介绍?

  罗伯特·L。凯利:我理解家长不愿意孩子学习考古,因为我爸爸也是这么想,他觉得自己的儿子拿着考古学的文凭找不到工作。我和很多美国高中孩子的家长聊过,他们也有类似的恐惧。这很正常,因为大家遇到的医生、律师、商业人士更多,遇到的考古学家则很少。当考古学家也不会让你赚大钱。

  我也理解学生更喜欢历史学,而非考古学。历史学可以非常个人化,因为它包括的是具体的人、日期和事件。而在考古学当中,尤其是在那种非常古老的时段,我们根本不知道这些细节。对一些学生来说,考古学看起来没有人味儿,因为它注重的是物品尤其是手工艺品。只有一些人能够成为考古学家并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