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腊最大的考古遗址奥林匹克宙斯神庙的附近,考古学家们发现了一件重要文物——一块刻有13节《荷马史诗:奥德赛》诗文的黏土碑刻。

  考古学家们认为,这块黏土碑刻可以追溯到公元前8世纪晚期的古罗马时代,应该是荷马史诗节选最古老的书面记录。

  《荷马史诗》相传是由古希腊盲诗人荷马创作的两部长篇史诗——《伊利亚特》和《奥德赛》的统称,两部史诗都分成24卷,《伊利亚特》共有15693行,《奥德赛》共有12110行。被认为是集古希腊口述文学之大成的伟大作品。此次在黏土碑上的13行诗是《奥德赛》第14卷的一部分。

  黏土碑刻的具体时期还需要被进一步鉴定,但无疑已经是一次了不起的发现。希腊文化部工作人员在发布会上表示:“这次发现对考古、碑文、文学、历史的研究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和参考。”

  此次考古由希腊考古部门和德国考古研究所合作进行,已经进行了三年的挖掘。发现碑刻的地方在奥林匹克考古遗址内的宙斯神庙附近,奥林匹克是希腊南部平原的一个城市,位于伯罗奔尼撒的西北,是祭拜宙斯的宗教中心,又是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