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幻·现实达利艺术展”将于7月21日起在上海展览中心内的上海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美术馆举办。西班牙著名画家,被称为“当代艺术魔法大师”的达利为但丁《神曲》所作的100幅插画在这次画展中展出。艺术展由上海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与上海嘉赐文化主办,西蒙电气协办。

  达利被誉为“中世纪的最后一位诗人”,而毕加索又是“新时代的第一位诗人”,达利与但丁各自为《神曲》付出了艺术生涯中最漫长的心血,但丁创作长达14年,达利共计耗时12年,这对跨越700年的艺术合奏者,赋予了《神曲》的璀璨魅力。

  《神曲》问世后引起众多艺术家的关注,他们纷纷把《神曲》作为艺术创作的母题,用油画、版画、雕塑、插图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来表现《神曲》里的故事和各种人物,这种创作热情从14世纪初一直延续到20世纪末,在600多年时间里从未停歇过,其中不乏名家、大师,包括意大利的波提切利,英国的布莱克、罗赛蒂,法国的安格尔、德拉克洛瓦,插图家多雷,雕塑家罗丹,意大利现代画家古图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