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拉基米尔·可可利亚:显灵

  地点:英国伯明翰圣像画廊

  展期:2018年7月4日-9月9日

  评星:四星

  点评:弗拉基米尔·可可利亚被认为是捷克的戈雅。他的油画通过轻柔的色彩和富有变化的色条表现出自然的美好,而他的黑墨水卡片画则具有政治或哲学上的隐喻。伯明翰圣像画廊的展览“弗拉基米尔•可可利亚:显灵”呈现了其作品给人带来的愉悦感,不过,由于缺乏对艺术家背景的介绍,在理解作品上会有些欠缺。

  捷克艺术家弗拉基米尔·可可利亚(Vladimír Kokolia)的绘画美得无与伦比。光是站在它们跟前,就感觉精神振奋充满活力。轻柔的色彩在大幅画布上呼吸,它们微微闪烁着,这种由内而外的光芒似曾相识,却又恍如来自另一个世界。乍看起来,这是关于爱的作品。

《看着白蜡树》,2016《看着白蜡树》,2016

  仔细观察那一缕缕宝石绿、柠檬黄的线条,你的眼睛会被其中的变化感所吸引,就像夏日的树枝间斑驳的阳光。这幅画的名称叫《看着白蜡树》,虽然画中可能真的有“树”的形象,不过重点完全在于“看”的体验上,尤其是阳光从树叶缝隙间穿过,叶子随着微风轻轻摆动的感觉。

  可可利亚在自己的家乡,Veverské Knínice的一个摩拉维亚小村庄里画下这些作品,村庄里大约只有900个人,却有上千棵树。1956年,可可利亚生于前捷克斯洛伐克,他经历过布拉格之春(捷克斯洛伐克国内的一场政治民主化运动),也曾生活在“铁幕”之下。他在布拉格美术学院学习,后来成为了那儿的一名教授。不过,关于他的生活并没有官方的信息。

以黑墨水画在卡片上的作品以黑墨水画在卡片上的作品

  除了那些引人入胜的油画,画廊里还有不少他用黑墨水画在卡片上的作品,每幅作品都描绘了某种介于格言和寓言之间古怪的现象。比如西西弗的脑袋消失在他孜孜不倦往山上搬运的岩石里,或是旅行者在一片满是行李的海中搁浅,又或者是一只狗在一只巨大的兔子旁边显得无比矮小……可可利亚被认为是捷克的戈雅。

  在捷克共和国,可可利亚的追随者们将其奉为深谙太极和中国哲学的人,而其他人则将他看作一个文笔简练的诗人。而在这里,他鲜为人知,圣像画廊应该改变这样的情况,让人了解他的背景。(钱雪儿/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