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

新浪四川>巴中 >正文

恩阳区尹家镇:坚持五化 提升五力 推动信访工作现代化

2023年06月05日 11:38 新浪四川城事 

  巴中市恩阳区尹家镇始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镇连续5年无到京赴省信访,连续2年无到市走访。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实现了青苗费用“零补偿”、现场阻工“零发生”、到区到镇“零信访”,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2022年被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表扬为“优秀法治乡镇”。

  坚持信访队伍“专班化”,提升信访工作“软实力”

  党委政府高位统筹。坚持把信访稳定作为“守底线”的头等大事,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任双组长的平安建设委员会,明确由基层经验工作丰富的人大主席分管信访工作,党委会每月专题研究1次信访稳定工作,每月召开1次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每两周听取1次各村(社区)信访稳定工作汇报,班子碰头会每天研究信访个案。

  综治中心专班负责。坚持以镇综治中心为底座,明确一名科级领导干部任综治中心主任,整合镇信访办、应急办、交管办、食药所、警务室等工作人员5名,组建工作专班,实行合署办公,建立了一支专业化、规范化、多元化的队伍,全面推进安全信访稳定工作。

  村组两级网格管理。明确村(社区)支部书记任网格长,按照每十户或者一个山湾为一个网格,落实一名专兼职网格员,实行“十户联防”或“山湾联防”。

  坚持信访业务“规范化”,提升信访工作“硬实力”

  坚决摒弃信访工作“摆平就是水平、搞定就是稳定、无事就是本事”的错误观念,以规范“四访”推动信访业务规范化。

  规范“入户走访”,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坚持把入户走访作为“民生诉求大起底”的重要举措,严格实行“5311”制度,即:班子成员每5天、专班人员每3天、村(社区)“两委”干部和网格员每天入户走访,上门打捞群众诉求,逐村建立“民生诉求台账”;同时,主动将班子成员电话公布在村民微信群,主动接受群众咨询,有效掌握情报信息。

  规范“定期接访”,变信访举报为沟通交流。严格落实“每周三接访日”制度,由班子成员和站所负责同志轮流接访,年初制定接访日程安排表,并将接访范围、内容、对象、时间、地点、方式、程序等在各村(社区)公示,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交流。

  规范“问题查访”,变被动应付为主动化解。坚持“凡举报必查、凡线索必核、凡核查必果”,按照“三个当天、三个必须”的要求:即:所有线索当天送党委书记审核签批、当天落实核查责任领导、当天组建线索核查专班,必须走村入户核实、必须全面还原事实、必须与当事人见面,确保线索查清查实。

  规范“案件回访”,变重复信访为重点攻坚。坚持以问题解决和群众满意为标准,将上级转交和自办案件全部纳入回访范围,自受理之日起30日内视情逐件回访,群众满意的销案处理,不满意的提交镇领导班子研商。对群众不满意问题,按照“盯住不放、一抓到底、限期化解”的要求,由班子成员带案下访、挂牌督办,推动案结事了、息诉息访。

  坚持信访任务“清单化”,提升信访工作“巧实力”

  坚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攻坚,做到矛盾问题明、化解明、责任落实明。

  扎实开展“民生诉求大起底”,建立“问题清单”。围绕婚姻家庭、邻里纠纷、民间借贷等容易引发“民转刑”案件的矛盾纠纷,以及教育文体、交通运输、城乡住建、卫生卫计、涉法涉诉、民政救助、环境保护、公共安全、投融资理财、国土资源管理、劳动社会保障、企业改制及转型升级12类重点领域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人员、涉毒人员、涉邪教人员、老上访户、扬言报复社会人员、问题青少年8类重点群体,扎实开展“民生诉求大起底”,逐一建立“问题清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精心组织逐案研判,建立“化解清单”。对照“问题清单”逐案梳理、逐件核实,深入分析研判案情,找准问题症结,因人因事制宜,采取针对性、实效性强的化解措施,形成“化解清单”。

  严格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建立“责任清单”。按照一名包案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套化解方案、一套稳控措施、一个化解时限、一个成效报告的“六个一”要求,实行包案领导、责任人员“捆绑式”压责追责。

  坚持信访化解“多元化”,提升信访工作“大实力”

  坚持“稳控治标”。加强隐患排查、强化分析研判、坚持专群结合,对重点部位、重点人群、重点领域加强监测,采取专业手段和群防群策等多种办法,第一时间掌握情况,把可能引发的矛盾及时采取措施化解,防止小事发酵拖大。

  坚持“了事治本”。把了事作为解决矛盾的根本,努力克服久拖不决的问题,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属地责任、部门责任,把每一个问题,每一个案件落实到实处,形成有主要领导揽总、有分管领导牵头、有单位部门协助、有责任人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矛盾件件化解、纠纷事事和解。

  坚持“因病施诊”。对于初信初访,严格落实首办责任制,第一负责人亲自阅办、亲自调处,杜绝“踢皮球”,杜绝层层转包,贻误处理问题的最有利时机,防止初信初访转为重复访、越级访。对于疑难信访,综合运用政治、经济、行政、法律和调解等手段,因案施策,分类处理,集中攻坚化解。

  坚持“法处树威”。确属无理要求,缠访闹访违反法律的,尤其是对少数集访组织者、挑头扛旗式的重点人员,及时准确固定证据,依法处置到位。

  坚持信访责任“链条化”,提升信访工作“新实力”。

  信访工作的目标、任务、措施一旦明确,关键在于细化责任抓好贯彻落实。

  在强化责任意识上下功夫。通过以案说法、现身说法等方式,切实明确“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和“一岗双责”的规定,确保履责到位、尽责到位、担责到位。

  在层层分解责任上下功夫。按照“清单制+责任制”的工作方法,把每项工作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人头,杜绝发生矛盾上交、推诿扯皮、久拖不办等现象。

  在狠抓督办落实上下功夫。成立由纪委书记任组长,两名科级领导干部任副组长的工作组,专门负责督查督办工作,常态化开展好重大节日、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等敏感时期信访维稳工作的定期督查,形成逢重大活动必督查的机制。2022年对3名村干部、1名镇干部进行了立案查处。(来源:恩阳区尹家镇人民政府)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