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川剧频道>川剧动态 > 正文

中美艺术家联手上演歌剧川剧激情碰撞

来源:成都日报2012年07月17日13:29【评论0条】字号:T|T

  音乐无国界。当美国歌剧艺术家与中国川剧艺术家同台献唱,带给观众的视听震撼是前所未有的。昨晚,2012美国歌唱家中国川剧表演艺术家成都演唱会在成都艺术中心举行。美国知名女歌剧表演艺术家卡拉・德里科夫与“二度梅”获得者陈巧茹,“梅花奖”获得者孙普协王玉梅,川剧青年演员王超同台献艺,展现西方歌剧与中国川剧的不同魅力。特别引人关注的是,现场,卡拉还与陈巧茹现场飙歌,共同演绎川剧戏歌版《康定情歌》,这是歌剧与川剧首度合作演绎同一首歌。《康定情歌》令观众击节叫好,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现场

  歌剧与川剧交相辉映

  昨晚的音乐会是一场特别的艺术盛宴,中西结合的演出形式吸引了众多中外观众的关注。演出还未开始,现场早已座无虚席。记者发现,与以往的演出不同的是,此次演出国外观众占据了相当比例。“以前我们也看过川剧,但这次西方歌剧与川剧一同上演,我们当然不能错过这场难得的艺术盛宴。”来自美国的保罗是个川剧迷,此次专程带着妻子前来捧场。

  昨晚的演出由卡拉带来的著名歌剧《奥菲欧和尤丽迪丝》选段《我失去了尤丽迪丝还怎么活?》拉开序幕。这位曾多次获得国际性大奖的美国著名女中音歌唱家以一袭黑色的晚礼服登场,浑厚的唱腔,充满激情的表演将观众带入了歌曲的意境中。一曲结束,掌声四起。接着,卡拉又为观众献上了歌剧《卡门》中《哈巴涅拉》选段等。

  而本土川剧艺术家为观众呈现的川剧演唱也与西方歌剧交相辉映。陈巧茹为观众带来的川剧《凤仪亭》王超的川剧《红梅记》片段王玉梅的川剧《别洞观景》片段孙普协的川剧戏歌《蜀相》,每个节目都经过了精心挑选,展现了川剧独到的唱腔之美与身段之美,令人叫绝。有意思的是,昨晚,川剧乐队也被请上了前台,锣鼓帮腔等川剧乐队表演与演唱者的演唱相辅相成,也成为演出的一大亮点 。

  合作

  跨界川歌征服观众

  “世间溜溜的女子,任你溜溜地求哟;月亮弯弯,任你溜溜地求哟。”演出的高潮在卡拉与陈巧茹合作的川剧戏歌版《康定情歌》中到来。只见,身着红色刺绣旗袍的陈巧茹与身着一袭黑色晚礼服的卡拉同台竞技,陈巧茹负责主歌部分,卡拉则将副歌部分倾情演绎。陈巧茹清亮高亢的川音与卡拉浑厚的中音音色完美配合,川剧戏歌与歌剧相映成趣,跨界演绎的《康定情歌》宛如天籁之音。而在演出时,她们还用眼神和手势进行互动,用音乐这个无国界的语言讲述歌曲中的故事。听到动情处,观众们禁不住集体为她们鼓掌。

  有意思的是,在歌曲的最后,看到陈巧茹用川音的高音和声,按捺不住的卡拉也用歌剧的和声唱法高声唱了起来,人们纷纷为她的表现鼓掌喝彩。让人惊叹不已的是,手拿词谱的卡拉居然将川剧戏歌演唱得天衣无缝,如果不是亲眼见到,人们几乎不敢相信,这副歌部分居然是外国人演唱的。“太好看了,太好听了。用中西合璧的形式来唱川剧戏歌,这绝对是一个创举。”川剧戏迷冯先生一边看着台上的表演,一边打着拍子,由衷地说,川剧跳跃活泼,歌剧沉稳大气,两个剧种交错在一起,中西结合,共同演绎一首歌,让他们这些资深川剧粉丝开了眼界。

  幕后

  卡拉逐字标音学戏歌

  此次合唱川剧戏歌版《康定情歌》引来了众人的称赞。幕后故事同样精彩。演出结束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卡拉透露,在中国巡演时,她发现了很多富有当地特色的艺术形式。到成都之后,她主动向主办方表示了希望能与本土川剧艺术家合唱一首歌的愿望,于是有了昨晚的合作。

  由于不会中文,昨日下午,卡拉还利用演出前的4个小时,专程请陈巧茹逐字传授了戏歌《康定情歌》的读音。然后她将每个字标上音标,依葫芦画瓢,最终圆满完成了自己的川剧戏歌“处女秀”。“川剧太神奇,太好听了。我很高兴能通过此次合作了解川剧的魅力。”她赞叹道,陈巧茹的演唱更是动情,有穿透力。“此次合唱是一次奇妙的经历,每位艺术家身上都蕴藏着不同文化背景的美妙音符。我对此次合作很满意,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合作。”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