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川剧频道>川剧动态 > 正文

绵阳川剧“小梅花”绽放罗马尼亚

来源:绵阳日报2012年07月17日14:25【评论0条】字号:T|T

  本报讯 北京时间1月(10)日凌晨(当地时间9日晚),绵阳艺术剧院组织的川剧演出队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国会大厦,上演了一台精彩的文艺晚会。

  “预祝你们演出成功,把川剧艺术的魅力传播到欧洲。”7日下午,由绵阳艺术剧院组织的川剧演出队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启程,经土耳其飞赴罗马尼亚,举办专场演出。据介绍,本次专场演出是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举办的迎中国新春文艺晚会,于9日晚上在布加勒斯特国会大厦进行,罗马尼亚国家电视台全程跟踪采访,并和中国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进行录播。启程之前,绵阳市艺术剧院组织专家和领导,对参演的节目进行了审查。

  审查现场,全体演员带妆进行演出,以川剧折子戏《活捉王魁》和《水漫金山》为主。记者看到,演员们扮相俊美,节目精彩纷呈,伴随着悠扬婉转的川剧唱腔,让人沉浸在川剧艺术的魅力之中。

  据了解,这两部戏均是绵阳艺术剧院从传统剧本改编翻新排演的,是绵阳川剧的代表作品。《活捉王魁》讲述的是负心汉与痴情女的故事,《水漫金山》则来源于民间传说的“白蛇传”。

  同时,本次赴罗马尼亚演出的节目还有绵阳艺术剧院歌舞演员表演的羌族歌舞、川剧武生表演的中国功夫、特邀射洪火龙队表演的铁水火龙等很有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市艺术剧院副院长邓云告诉记者,绵阳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振兴川剧”工作,近年来,绵阳川剧人才辈出,川剧团团带班的几十名学员茁壮成长,去年学员们参加第十三届中国戏剧小梅花评选,有4位学员荣获“小梅花”,在全国地方戏剧中首屈一指。而本次赴罗马尼亚演出的演员共有28人,由国家一级演员张君祥、何洪庆带队,而主演则以绵阳市艺术剧院川剧团的团带班学员为主,其中李玲琳、桂豪杰均是第十三届中国戏曲“小梅花荟萃”的“小梅花”得主。

  邓云说,本次演出的节目都是绵阳市艺术剧院精心排练的,出国演出归来后,大多数节目还将在“绵阳春晚”和戏剧下乡活动中演出,绵阳观众也能一饱眼福。 (本报记者 孙兴伟 文)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