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川剧频道>川剧动态 > 正文

政府买票 内江英英川剧团为百姓“免费公演”

来源:中国川剧网2012年11月20日11:43【评论0条】字号:T|T

  内江民间文化产品进了政府“采购表”,一川剧团已成签约项目

  本报讯(郭飞 记者 张明海) 11月19日14时,内江市东兴区大千广场,内江市英英川剧团正对近千名观众进行川剧演出——这是该剧团被东兴区区政府列入“采购表”后第一次面向社会进行“免费公演”。

  今年10月,内江加大财政文化事业经费投入力度,并下达3731万元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资金,用于向社会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经过筛选,英英川剧团成为全市首个被政府“采购”的民间文化产品。这意味着,以后由政府搭台、英英剧团组织的社会公演,观众看戏将全部免单。

  政府签约民间文化团体,首先为民间文化团体的发展注入资金支持,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其生存发展燃眉之急,同时能保证广大群众对于文化的热切需求。“作为有着20多年历史的民间文化团体,英英川剧团一直活跃在内江城乡基层。”英英川剧团负责人胡英说。但二十多年来,剧团一直经济拮据,从创建至今,她和爱人已经累计投入了20万元,加上子女帮助,剧团仍是入不敷出、举步维艰。

  “考虑到剧团的困难,加上我们仔细审核,这才正式与英英川剧团‘签约’,将其作为文化采购项目之一。”内江市东兴区文体广新局副局长王贵友说,今年区政府财政将下发1万多元到剧团用于其公演活动,以后还将适时调整。“百姓看戏、政府埋单。”王贵友说,这样做,一方面可以缓解民间团体资金困难,调动社会力量兴办文化事业的积极性;二来用较小的财政投入,获得巨大的社会效益,对于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除了民间文化产品,内江的3731万元资金还将用于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建设:包括全市每个乡镇都将拥有1个小综合文化站,每个行政村都将拥有1个综合文化室,每个通电的行政村将实现广播“村村响”,电视“户户通”等。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