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川剧频道>川剧动态 > 正文

绵阳“草根剧团”天天为群众演川剧(2)

来源:四川日报2012年12月11日15:22【评论0条】字号:T|T

  送戏下乡,农村群众需要川剧

  除了在铁牛社区坚持演出外,天青苑川剧团还将川剧锣鼓在绵阳各地敲响。

  2008年10月,在一次政府组织的下乡演出中,天青苑川剧团来到绵阳市涪城区龙门镇演出。“在农村,很多老人都是听着川剧长大的,但他们已20年没看过川剧了。每次我们演出结束后,他们就拉着演员的手不让走。”周泳秀说,这样的场景让她发现,农村的观众需要川剧,农村有着广阔的市场。

  从2009年春节开始,周泳秀带着剧团送戏下乡,在安县、北川等地演出。可是由于农村群众消费水平所限,剧团下乡演出经常入不敷出。“下乡演一场戏成本是3000元。但是我们下乡都只卖5块钱一杯茶,要收回成本就得有600多个观众,但这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下乡演出一场,要亏1000元。”周泳秀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即使如此,周泳秀仍坚持带剧团下乡。“很多农村群众虽然没多少钱,但他们需要我们。”周泳秀说。

  “群众需要”,这个质朴的理由,支撑着天青苑川剧团跑遍了绵阳市的每一个区县。此外,他们还经常前往敬老院、福利院和社区、广场进行免费演出。

  为了补贴送戏下乡的亏损,天青苑川剧团除了通过茶园“以茶养戏”外,还开拓了20多项川剧相关的服务,以维持收支平衡。2009年下半年,在绵阳市文化馆和相关部门支持下,绵阳市各区县的文化场馆成为天青苑川剧团的演出基地,免费提供演出场地。

  据统计,2011年,剧团共下乡巡演128场,在广场、剧场举行义演12场,义务放电影和川剧录像28场。今年也已下乡演出了100多场。

  周泳秀说,下一步想再引进几位演员,并把演员分为两组,一组在天青苑川剧艺术中心演出,另一组则坚持开展送戏下乡,争取把演出范围从绵阳扩大至全省。“明年我们争取送戏下乡200场以上,让更多的人看到川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