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川剧频道>川剧动态 > 正文

四川川剧念响“生意经” 优秀剧目走出仓库(2)

来源:四川日报2012年12月21日14:15【评论0条】字号:T|T

  赞助买单

  专题剧也有专门市场

  12月底,省川剧院的国家舞台精品工程剧目《巴山秀才》将在全省各地进行数十场巡演。“这次巡演和省纪委签订了合约,由他们出资埋单。”省川剧院院长陈智林告诉记者,《巴山秀才》虽是历史题材剧,但也是典型的反腐题材剧,幽默又发人深省。

  “《巴山秀才》这样的大戏,舞美道具人员成本都很高,光靠售票很难收回成本。有了这样的合作,《巴山秀才》才有更大的舞台,全省各地也会有更多的观众看到这出国家舞台精品工程剧目。”陈智林说。

  带着赞助去演出,《巴山秀才》并不是特例。早在2009年,在《廉政瞭望》杂志的赞助下,省人艺以党的优秀纪检监察干部王瑛为原型,创排了大型话剧《红叶旅途》,并在全国巡演了30多场。2011年3月,由西南油气田公司和成都艺术剧院联合出品的京剧《魂系油气田》在成都首演。此后,该剧又先后赴川中油气区、山东胜利油田等全国各地油田,为石油工人演出了几十场。这部以歌颂石油工人为题材的作品,从创作生产到演出都由石油企业出资赞助,演一场赚一场,完全不愁经费和销路。

  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范远泰表示,这种方式往往整合多方资源,有利于剧目顺利取得全国通行证,在全国各地进行巡演。

  按需生产

  剧院变身投资方

  随着商业运作的进入,根据市场需求融资、生产剧目,成了时下一种新的剧目生产营销模式。

  2010年3月,由卢森堡大剧院投资,中国、法国、卢森堡三国联合出品的神话川剧《镜花缘》开启欧洲商演之旅。这是一场早在3年前就敲定的商演。

  2007年,卢森堡大剧院向四川省川剧院下单:投资200万元人民币,与川剧院联合创作川剧《镜花缘》。接到这个订单后,省川剧院一改以往被动承接订单演出的传统运作模式,变身投资方,以实物进行投资,与卢森堡共同开发海外市场。

  手捏订单,省川剧院请来法国导演,根据欧洲观众的欣赏习惯和审美需求“量体裁衣”,创排了《镜花缘》并于2010年开赴欧洲进行商业巡演。按需生产,市场反响出乎意料。109天、15个城市、演出67场、观众人数超过5万人次,创下了近年来四川剧目海外商演的新高。“在按照投资方要求完成5场演出后,其他场次的票房收入均按照比例进行分成。”陈智林向记者介绍这不同以往的盈利模式。明年,《镜花缘》还将前往欧洲巡演。而以这一生产模式为范本的下一个剧目正在商谈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