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川剧频道>川剧动态 > 正文

两代董宣齐上阵 《卧虎令》再传“正能量”

来源:四川新闻网2013年02月22日14:06【评论0条】字号:T|T

《卧虎令》剧照《卧虎令》剧照

  时隔34年,川剧《卧虎令》再传“正能量”

  □本报记者 张良娟 文/图

  “但得天下喑枹鼓,不必如君再卧虎。”1月31日,帮腔们一声长叹,拉下川剧《卧虎令》在成都首轮演出的帷幕。

  四川省川剧院第一代董宣的饰演者、川剧表演艺术家杨昌林大步走上舞台,搂住“二度梅”、新任董宣扮演者陈智林的肩膀夸道:“你会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

  1月28日至31日,由四川省川剧院重排的川剧《卧虎令》在川剧大剧院连演4场。这是自1979年之后,川剧《卧虎令》再次被搬上舞台。两代董宣在川剧舞台上相遇,擦出火花。

  34年前

  曹禺、杨汉升都是观众

  川剧《卧虎令》由戏剧家张中学根据《后汉书·董宣传》创作,讲述东汉光武帝时期,洛阳县令董宣不畏权贵,将光武帝姐姐湖阳公主管家唐丹绳之以法却激怒公主,当汉光武帝要董宣向湖阳公主叩头赔礼时,董宣坚决不从,带着棺木上殿面君的故事。

  “1979年,为新中国成立30周年献礼,省川剧院带着新创排的《卧虎令》进京连演7场。曹禺、杨汉升、王朝文等老艺术家都亲临现场观看了演出,评价很高。”回忆起34年前在北京一炮打响的 《卧虎令》,杨昌林滔滔不绝。

  北京首演后,中央电视台迅速给《卧虎令》录像并在全国播放,此后,《卧虎令》被各个剧种广泛移植。杨昌林也收到很多全国各地热心观众的来信,“都是赞不绝口。”杨昌林说,《卧虎令》又先后赴海内外演出近百场。

  “我就是因为看到杨昌林老师主演的《卧虎令》,才喜欢上川剧,进而开始了自己的川剧生涯。”陈智林说。

  34年后

  要传递“正能量”

  杨昌林没有想到,时隔34年后,自己会再一次和董宣“撞”上。2012年9月,四川省川剧院启动重排《卧虎令》计划。陈智林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请曾将董宣演红全国的杨昌林来做表演指导。

  每天早上7点过,杨昌林就开始手把手教陈智林。文武生出身的陈智林转行当饰演正生董宣,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舞台上,被一大把胡子遮住半边脸的正生全靠一双眼睛传情达意。“手眼身法都要彻底转型,这是最难的。”陈智林说。

  同样感觉到“难”的,还有《卧虎令》的导演熊源伟。“最早省川剧院找到我来导演《卧虎令》的时候,我很犹豫。因为这出戏是上世纪70年代省川剧院的力作,今天想要有所创新和突破很难。”熊源伟说,反复读剧本、思考多次后,他才接下这个戏,并确定了自己的主题:平等。

  “每一个生命都是有价值的,对个体生命价值的尊重是 《卧虎令》重排的现代意义。”熊源伟说。

  对此,陈智林很赞同,“俗话说十年磨一戏,重排《卧虎令》的意义已不仅仅如当年一样,只是惩恶扬善、弘扬法治。也不仅仅是一出反腐倡廉的戏,而是一出追求公平、平等,传递‘正能量’的戏剧载体。”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