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眉灵)成都至广州将有动车可坐了!5月20日起,成都东至广州南G314/1次高速动车组将开行,全程只需13小时51分。至此,从成都前往北京、上海、广州,均有高铁通行。

  动车开行时间将减半

  G314/1次高速动车组是成都和广州间首次开行G字头动车组列车。其中,G314次9时37分从成都东站始发,23时28分到达广州南站;G312次6时36分从广州南站始发,19时53分到达成都东站。途经重庆北、丰都、利川、恩施、宜昌东、荆州、仙桃西、天门南、汉川、汉口、武汉、咸宁北、赤壁北、岳阳东、长沙南、株洲西、衡阳东、韶关等,共21个站点。

  成都东至广州南 G314/1次由CRH380A型高速动车组单组运行,时速300公里以上。目前,成都、广州两地间最快旅客列车运行时间超过24小时,动车运行减少约一半时间。该动车组有“地面航空”之称,舒适性强,车厢通透、敞亮,商务VIP坐椅可进行旋转、躺、坐的自动调节,具备播放视频、调节广播音量等功能,已在成都至北京、成绵乐线路运行。

  与北上广将动车相连

  铁路12306网站已开始出售成都至广州的动车票。其中,商务座2562.5元,一等座1180.5元,二等座830元。自5月20日开行之后的数天,一等座动车票已售罄,商务座仅剩少许,二等座还有余票。

  成都铁路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趟动车经由成遂、遂渝、渝利、宜万、汉宜铁路后,进入京广高速铁路运行至广州,成渝两地将进一步深度融入东部高铁网络。目前,成都始发至全国其他城市的动车组线路,除成渝、成利两个中短途动车组外,还有至北京、上海、南京、杭州、汉口、福州、南昌、郑州、武汉等9个方向的动车组线路。

  5月20日全国将进行铁路运行图微调,除新增成都至广州动车组外,还新增成渝动车组,即新增成都东至重庆北D5138/7次、D5139/40次动车组等。

  小知识

  CRH380A型高速动车组

  CRH380A型高速动车组列车正常编组为8节车厢,其中6节为带动力车厢、2节为不带动力车厢,含观光车1辆、一等座车2辆、二等座车4辆和餐车1辆。除餐车外,其他车厢所有座位均可旋转使用。

  列车内部的旅客空间“航空化”,座位号除数字外还增加英文字母。二等座每列设有“3+2”方式排列五个座位,以“A、B、C、D、F”代表;一等座每列设有“2+2”方式排列四个座位,以“A、C、D、F”代表。无论是一等车厢还是二等车厢,带字母“A”和“F”的座位靠窗,带字母“C”和“D”的贴近中间走道。以二等车厢第四排的坐椅为例,座号“4A”、“4F”靠窗,“4C”、“4D”临过道,4B为4A、4C中间一个座位。旅客在车站窗口、代售点购票时,可自行决定靠窗、靠过道与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