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就要看考场了,今年,我省身份验证系统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比去年更灵敏也更严格。为了服务广大考生,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提前到一考点,为考生们打探了一番新系统的使用差异和注意事项。

  在成都某高考考点的设备存放室,记者看到,几十个长约21厘米,宽约16厘米,厚度约3厘米的“黑匣子”正在充电,“外形和去年的基本一样,但系统却灵敏得多了。”一位监考老师向记者展示了今年将在考场外验证考生们身份的终端设备。

  据老师介绍,打开设备,身份验证终端机的电子显示屏的主页就会显示“入场测试”几个大字,屏幕左侧还会显示考场、日期和时间,右侧则显示着距离高考开始的倒计时时间。在电子屏幕左下方,是考生身份证的识别区域,右下方,是考生指纹验证区域。

  在高考前,这些设备终端里已输入了每个考场的考生身份和指纹信息。如果不在对应考场的考生,系统就无法验证,考生自然进不了考场,而相应考场的考生,在验身份证和指纹时,新的验证系统会更快速地识别,“预计5秒以内,比以前更快”,终端设备上也会出现考生的头像和相关信息。

  考生验证成功,终端机上会亮绿灯,验证失败,会亮红色灯,连续三次验证失败,设备终端会自动跳出一个人工照相界面,考生可进场先考试,监考人员会把拍摄的照片拿到相关设备上进行下一步检测,核实考生身份,在这个环节,如果考生的发型和脸部特征变化太大,识别起来就更有难度一些。

  今日下午,部分考点还将对监考员进行身份验证系统使用方法的再次学习与操练。有身份证、指纹与照片的三重保障,只要你是本人按规定参考,无论突发何种验证情况都能进入考场考试,不要影响考试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