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讯(记者李天宇)每逢长假,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一直是人们诟病的话题。今年春节大假,共查处4787起侵占应急车道,国庆大假的占道车霸略 有增加。据四川省公安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支队统计,国庆大假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共查处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5000余起。

  高速交警分析, 长假期间,出现三种影响高速公路正常通行的新情况。一是部分驾驶员以为只有成都站和部分路段有监控,驶离较远后,就开始心存侥幸,占用应急车道行驶;二是 不良驾驶习惯成为影响通行的主因。许多驾驶员将城区行驶习惯带上高速公路,随意变道、抢道、踩刹车,引发“鲶鱼效应”,使后方整体车辆速度减缓甚至停滞; 三是部分驾驶员对高速公路行车的危险性缺乏估计,发生追尾、擦挂交通事故,特别是超车道内发生事故后,不及时撤离现场,也不摆放警示标志,而是站在车道内 讨价还价。尤其是夜间发生事故后,不及时转移车上人员,自身安全受到严重威胁还浑然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