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24日电 (唐倩尧欣雨)4月24日,成都金苹果锦城第一中学举行了“红色路三农情中国梦”——金苹果锦城第一中学2018—2019学年度下期研学旅行启动仪式,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四川商旅国际有限责任公司等相关单位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成都金苹果锦城第一中学 供图)启动仪式(成都金苹果锦城第一中学 供图)

  启动仪式上,金苹果锦城第一中学校长杨斌表示,红色研学旅行有着突出的教育属性,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和红色文化传承的生动课堂。广大学子要发扬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精神,用心体验、用情感悟,感悟革命光荣历史,感受伟大改革开放成就,做到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仪式现场(成都金苹果锦城第一中学 供图)仪式现场(成都金苹果锦城第一中学 供图)

  启动仪式上设置了集体宣誓环节,由学生代表刘宇豪领誓,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王敏监誓。仪式结束后,参加研学旅行的师生集体整装出发,前往研学旅行目的地。

集体合影(成都金苹果锦城第一中学 供图)集体合影(成都金苹果锦城第一中学 供图)

  据了解,2016年12月2日,教育部等11部门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地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意见》颁布一年多来,研学旅行在全国各地迅速开展起来,成为旅游业的一股生力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业内专家表示,研学旅行的目的,就是让中小学生开阔眼界、增长知识、了解国情、热爱祖国,同时提高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我们组织青少年进行研学实践,就是要让他们在课堂外开阔视野。”四川商旅国际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龚凡表示,作为区别传统灌输式教育的新型方式,研学旅行将逐步培育成熟品牌,吸引更多师生体验,不断促进四川旅游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