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的中国风场景、优美的民族乐曲、典雅的诗词歌赋……6月9日晚,由黄炳馀艺创中心主办的献礼新中国70华诞——第二届成都诗歌音乐节开幕式暨《诗乐蓉城》大型诗歌演唱会在成华区二仙桥工业遗址完美世界文创公园上演,别样精彩的诗歌音乐会,点亮成都盛夏之夜,为打造“旅游精品线路”和“天府成都·文旅成华”再添新彩。

  大咖云集 演艺诗乐经典

  此次诗歌音乐节邀请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阎维文,播音主持界殿堂级泰斗、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陈铎,著名朗诵艺术家、煤矿文工团团长瞿弦和,国家一级演员、著名影视演员吴京安,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空政文工团副团长陈小涛,第二届成都诗歌音乐节总导演、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张海庆等一众大咖,携手魏伽妮、张晓钰、单冲峰、朱娜、戴梓怡等演员,以诗歌之灵结合音乐之魂,为成都市民带来了一场动人心魄的诗乐盛宴。

  “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三尺剑,六钧弓,岭北对江东” 伴随着小朋友们的琅琅吟咏声,一首《声律启蒙》拉开了晚会的序幕,紧接着《新康定情歌》《我的中国》《少年中国说》等经典曲目和充满正能量的作品轮番上演,赢得观众阵阵喝彩。尤其是阎维文老师深情演绎的经典曲目《母亲》,声情并茂,催人泪下,最后一曲全体演员合唱的《我和我的祖国》更是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整场演出充满了正能量和时代精神,让诗歌和音乐更加贴近市民,雅俗共赏。

  唱国学咏成都 线上线下齐发声

  开幕式上,一群小朋友献唱的《三字经》《读唐诗》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将国学经典以朗朗上口的音乐唱出来,传统文化就这样心平气和的走进大众生活当中。据悉,这些小朋友来自成都七中实验小学、高新区行知小学等数所学校。为传播诗歌文化,主办方在四月初就已在成都开展海选,经过激烈角逐,40余位小朋友突出重围,最终站在诗歌音乐节的舞台上,和明星同台献唱成都。

  主办方在开幕式当天还发起了“一人一句咏成都”如以“成都,________”为题,用一句话说出你心中的成都。活动一上线就引发网友热烈讨论,文艺如 “成都,此生若只住一城,唯有锦官不负卿” ,精辟如“成都,你的辣味儿盖住了蓉漂的汗味儿”都是网友对成都不同的诠释。

  活动持续到月底 系列诗乐主题盛宴等你

  值得一提的是,著名书画艺术家、成都诗歌音乐节出品人黄炳馀先生一直坚持艺术与公益并行,自2008年至今,一直筑梦川藏线、青藏线、滇藏线,己累计并持续资助678名少数民族贫困学生,并结队认亲19所高原小学。此次系列活动中的票房收益也将全部用于支持公益捐赠,为甘孜藏区等地的生活、文化、教育做出相应贡献。除此之外,黄炳馀艺创中心还将投入100万资金,实施“成都市青少年艺术人才百人培养计划”,采用扶持、培养、资助奖励等形式培养优秀文化人才。

  据了解,本次诗歌音乐节活动将持续至6月中下旬,将有一系列诗乐主题活动展现给观众,包括《学堂乐歌》蓉城专场音乐会、《空舞梵音》大型民族歌舞晚会、《百年经典》中外交响合唱音乐、《大家讲堂》系列讲座、《布兰诗歌》大型交响清唱剧、《再别康桥》经典室内歌剧,众多诗歌爱好者还能继续享受诗歌音乐融合带来的文化艺术大餐。

  本届成都诗歌音乐节以多元化的活动形式丰富了成都市民的生活,感受宜居成都的诗意内涵,主办方也希望通过成都诗歌音乐节,以诗歌作为展现、交流的形式,诠释成都丰厚的文化底蕴,打造成都城市文化新IP,促进成都旅游、文化和艺术发展。

  活动现场——完美世界文创公园,前身是始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禾创医药仓库,成华区按照工业遗产保护利用要求,遵从“修旧如旧”原则,分两期将园区内2万平方米建筑改造为优质文创产业载体。“目前,完美世界文创公园一期主体项目已全面竣工,正在进行内装工作,预计8月份将正式开园。”成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是完美世界文创公园正式开园前举办的第一次大型活动。未来,沉淀厚重历史的“红砖墙”内,完美世界集团将引入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打造以“文创”为核心、“游戏、影视、音乐、教育”为主要业态、以“文创公园+产业高地+创新社区+工业遗产”为共生模式的产城生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