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9日,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的2019天府旅游名县夏季文旅产品发布会在成都举行。省文化和旅游厅吕志军二级巡视员、相关处室负责人、首批10个天府旅游名县代表、部分媒体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省文化和旅游厅宣传推广处张天文副处长主持。文化和旅游厅规划指导处袁媛副处长介绍了《天府旅游名县文旅发展联盟2019年工作要点》,10个命名县分别推介了夏季文旅产品及有关优惠政策。

  为充分发挥天府旅游名县文旅发展联盟平台作用,在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下,天府旅游名县文旅发展联盟已建立了长效工作联席机制,制定了《天府旅游名县文旅发展联盟2019年度工作要点》,按照“资源共享、品牌共建、客源共推、市场共治、合作共赢”原则,下一步,联盟将突出抓好17大项活动(项目)落地落实,重点开展境内外宣传推广活动,按规定组织命名县主要负责人到境外开展入境旅游宣传营销,组织候选县主要负责人到国内旅游发达地区考察交流,并充分利用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第六届中国西部旅游产业博览会、第六届中国西部博览会、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中国(昆明)国际旅游交易会等展会平台,组织10个命名县赴北京、重庆、昆明等地开展国内旅游市场宣传营销,在国内外叫响天府旅游名县品牌;同时充分发挥10个命名县积极性,通过牵头举办当地最具特色、最具影响力的节庆赛事活动,实现品牌共推;此外,通过联盟成员之间交流互动、建设天府旅游名县智慧信息平台、建立信息互送制度和市场共管机制、设立区域无障碍旅游区、重点景区之间开通“直通车”等多种方式,提升天府旅游名县建设水平,着力把天府旅游名县品牌做实、叫响、擦亮,开创全省县域旅游发展新局面。

  针对夏季文化旅游市场特点和游客多元化、特色化、个性化消费需求,在发布会上10个命名县整合周边44个县(市、区)相关文化旅游产品,策划设计区域精品旅游线路,共推出世界遗产游、历史文化游、避暑度假游、研学体验游、古镇休闲游、美食购物游、特色街区游、康体养生游等夏季文化旅游精品线路55条,出台门票减免、住宿打折等优惠措施28项。据了解,10个命名县还将组团出川开展巡回展销与推介活动,全力提升天府旅游名县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建设文化和旅游强省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作出贡献。

  补充资料:《天府旅游名县文旅发展联盟2019年工作要点》

  一、积极开展境内外宣传推广活动,叫响天府旅游名县品牌

  (一)开展好一次境外营销活动。今年下半年,拟组织10个命名县主要负责人分两批赴法国、德国、捷克等地开展入境游营销活动,展示天府旅游名县品牌形象,拓展国际客源。

  (二)参加好各级各类会展活动。利用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第六届中国西部旅游产业博览会、第六届中国西部博览会、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中国(昆明)国际旅游交易会等展会平台,组织10个命名县赴北京、重庆、昆明等地开展国内旅游市场宣传营销,在全国叫响天府旅游名县品牌。

  (三)举办一次节事活动。充分发挥10个命名县积极性,每个命名县至少举办一次最具特色、最具影响力的节庆赛事活动,牵头组织天府旅游名县文旅发展联盟成员积极参与,大力宣传和推介各名县品牌形象和产品线路,实现资源共享、客源共推。

  (四)共同编制一个规划。发挥天府旅游名县的示范带动作用,联动区域内相关县(市、区),共同编制区域旅游发展规划,设立区域内无障碍旅游区,拓展区域旅游走廊、共同打造区域精品旅游线路、加强区域产品与线路联合宣传促销等。

  二、加强旅游大数据中心建设和应用,打造天府旅游名县智慧信息平台

  主要包括天府旅游名县旅游大数据中心建设,应用标准制定,在四川省文旅厅官网内开发、设计天府旅游名县官方子网站,线上推广宣传天府旅游名县品牌线路产品等。这项工作主要由联盟轮值理事长单位都江堰市牵头,集中联盟成员单位的智慧和力量,共同努力,力争年内推出应用。通过1-3年的建设,让我省全域旅游信息化建设应用成为国内带动者、示范者和引领者。

  三、开展联盟成员之间交流互动,提升天府旅游名县建设水平

  联盟联盟,关键在“联”!联而不动,等于白联。联盟成立伊始,广泛开展联盟成员之间的交流互动至关重要,这对于加强了解,互学互鉴,共同进步,不断提升天府旅游名县建设水平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