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以后的成都,丝毫没有应有的凉意。最高37°的高温,加快了出行人的脚步,同样加速千年蜀都·文博青羊文创产业的发展步调。

  时下最火的国漫《哪吒》背后,以超37亿票房的成绩登顶宝座。喜提冠军背后,从设计团队到投资背后的母公司,都有扎根青羊文创企业的身影。

  今(16)日,成都青羊区在文创产业发展壮大上再次升温提速。首批超过30家会员单位的青羊区文创产业商会正式挂牌成立,并成功签约全球知名企业利亚德集团、四川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协会等多个重点文创项目落户。其中,利亚德集团将联手《哪吒》背后的设计团队黑焰,与青羊区一道,三方共同打造全国首个5G数字影视中心。

  30+

  国内外知名文创企业青羊抱团

  千年蜀都·文博青羊,是文创产业发展的绝佳沃土。青羊区拥有成都市70%文博旅游资源,也是成都打造西部文创中心和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主战场。去年召开的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首批认定的31个文创产业园中,青羊上榜文创园区有6个,位居全市第一。在今年成都市根据地理空间、产业界限重新确定的66个产业功能区中,少城国际文创硅谷同样入围其中。

  厚积千年文化温度,释放文创澎湃力量。以少城文脉为本底和支撑的少城·视井文创产业园焕发新时代的活力,西村时尚文化产业园受到时尚品牌的青睐,龙头企业扎堆入驻……文创产业生态圈正在一步步建成,“青羊出品”梦正在筑建。

  “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青羊,以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区为契机,整合调动全区统一战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力量,寻找文创产业优势与统一战线力量资源优势的契合点。”青羊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廖颖表示,争当世界文化名城建设排头兵的青羊,成立青羊区文创产业商会,旨在搭建文创企业加速融合发展的平台,探索为已经入驻的文创企业、即将入驻企业以及择地而栖的文创项目,提供更加优质高效服务。

  当日,青羊区文创产业商会正式挂牌成立。首批30+的文创企业会员名单中,既有明堂、西村等孵化文创项目的文创产业园代表,也有新广融媒(首望资本)、黑焰、陆道原乡等资本力量、科技为文化赋能的企业,以及小林文化这类的做本土文创的企业,更有全球视听科技产品及其应用平台领军企业利亚德集团的加盟助阵,为青羊文创产业热上加热。

  “商会的成立,标志着青羊文创人有了一个组织归宿,抱团谋求发展的同时,促进青羊区文创产业的发展壮大,提高青羊文创产业在全市的‘声音’。”青羊区文化产业商会会长、成都新广融媒文化产业有限公司(首望资本)董事长刘龙飞表示,打响商会品牌,凝聚资源力量的同时,推动千年蜀都·文博青羊再上一个新台阶。

  “我是土生土长的青羊人,做了十来年的文化类项目,到现在做的文创+科技的项目,成立文创企业商会是一件特别好的事情,成员之间可以加强沟通交流互通有无,甚至资源共享。”陆道原乡负责人周莉告诉介绍到,“相信商会成立之后,青羊区的文创产业会有一个大的爆发期。”

  5G+

  全国首个5G数字影视中心落户青羊

  跟当下酷热的天气一样,燃爆院线市场的《哪吒》,票房也是一路攀升,直逼“40”大关。而在《哪吒》背后,从动漫人物哪吒的原型设计,到背后资本运作的公司,都能见到青羊区文创企业的身影。在当日成立的青羊区文创产业商会上,《哪吒》背后优幕后班底成都黑焰联动科技有限公司更是携手全球视听科技产品及其应用平台的领军企业利亚德集团,联手青羊区再次玩起了大手笔。

  当日,青羊区还举行重点文创项目签约落地。黑焰与利亚德集团、光华同泰运营的少城视井文创产业园一道,将共同投入成立“5G数字影视制作中心”,互通有无,优势互补,打造西南地区最先进的、功能最齐全的影视动画数字制作中心。

  据悉,利亚德集团拥有23家国内控股企业、8家国外企业、2000余经销伙伴、9大生产基地及7大国际营销中心遍布全球的全球知名企业,旗下OptiTrack红外光学动捕系统,为全球领先的动捕技术,为诸多好莱坞和国内的影视动画制作提供了动作捕捉服务。黑焰深耕影视、文化领域内容创作,主要涵盖影视、培训、文旅三大板块,参与制作影视作品累计票房接近百亿。

  “项目落地后,将是西南地区第一也是最大的专业动作捕捉棚,业务将覆盖影视、动画、VR 虚拟拍摄、广告等众多业务。”利亚德集团VR事业群总经理贾哲表示。作为合作伙伴,成都黑焰联动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薛树柏也十分看好这个项目以及在青羊的发展前景。“我们将引进高新拍摄技术,与青羊区一道合作打造,对于推动 5G 时代背景下成都影视数字拍摄、虚拟现实应用领域的快速发展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同步举行的签约仪式上,少城国际文创硅谷管委会还与四川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协会、成都新广融媒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签约,三方共同发起数字文化产业孵化空间。

  据介绍,四川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协会现有160余家会员单位,会员单位影视制作业务年产值超过100亿元。全年有多部影视作品在央视和省级卫视、院线和主流视频网站播出。成都新广融媒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立足文化产业,构建节目策划制作、立体宣传发行、媒体资源开发应用三位一体的业务格局,立志建设成为业务突出、具有较强产业影响力和价值创造力的文化产业平台。

  “为帮助数字文化产业原创优质内容更好、更快的以视听节目形式呈现在公众面前,我们三方共同发起成立线上‘数字文化产业孵化空间’。”少城国际文创硅谷管委会主任张烨表示,“数字文化产业孵化空间”,对整个青羊区的文创产业发展都带动促进作用。

  188亿+

  文创金融助力产业大放异彩

  去年,成都确定了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战略定位,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坚持全球视野、创新思维,增强全国重要的文创中心功能,聚集一批文化名家和文创人才,培育一批国际型文化企业和文创品牌。

  千年蜀都,文博青羊,在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中勇于担当,积极走在全市前列。区内已经吸引了包括中国铁路文工团、开心麻花、慈文传媒、派格传媒、联合映像、荣宝斋等在众多知名文创企业落户。截止目前,青羊区已聚集各类文创企业9000余家,2018年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84亿元,总量居全市首位。

  而对更多中小微文创企业来说,扎根青羊汲取养份的同时,“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如何破解?成都青羊也给出创新性支持方案。

  “文博和金融是青羊发展的两块金字招牌,我们愿意和大家一起共享资源、共建平台、共推项目。”青羊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青羊正着力推动金融资本与文化资源、文化产业、文化消费融合发展,先后成立文创支行(文创事业部)4个,引进成都天府文创产业投资基金、成都体育产业基金、中投中财股权投资基金等文化金融专营机构20余家。截止目前,金融机构通过创新特色金融产品,累计为文化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达188.439亿元,共计530笔,其中成都银行、华夏银行、四川天府银行共计提供文创类贷款余额80.3亿元;锦泰财产保险累计提供了107.86亿元的风险保障;国金证券积极推进与文化企业发行CMBS产品,预计融资金额10亿元;成都中小担保、成都兴城小贷为小微企业担保、融资共计5490万元,有效破解文化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在完善文化金融配套服务上,建立针对文化产业的“管委会+金融机构+园区运营主体”产融对接机制,园区运营主体联合税务部门,推广“银税互动”“银税保互动”等融资服务模式,与15家银行机构签订“银税互动”合作协议。

  在加强文化领域资本市场建设上,青羊区加快推进“上市企业倍增行动计划”,健全文化企业上市协调服务机制,建立重点文化企业上市资源后备库,助力文化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2018年,助推天立教育、希望教育在香港联交所上市,首发上市融资共41.16亿港元。

  围绕如何用好文化和金融这两块金字招牌,青羊区在“文博青羊”的框架下,突出天府文化特质,大力培育开放化,按照“老成都、蜀都味、国际范”总要求,突出“改、转、升、建、治”,在社区规划、建筑风貌设计、文化场景塑造、特色街区打造等方面有机融入国际元素;紧盯产业链高端,招培龙头企业,聚焦资本、创新、信息、文化四大要素营造国际化资源配置环境。从增强外向型经济发展动力,培育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国际化生活场景,塑造特色化城市品牌,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等多方面着力,全面提升开放能级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