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5日,由成都市政府、成都市委宣传部、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成都市科学技术协会、成都传媒集团、四川省科幻学会、四川科幻世界杂志社有限公司等组成的四川科幻代表团,与天津微像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王侃瑜、深圳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三丰等“银河科幻联盟”机构代表一起,在第77届世界科幻大会上,代表成都市开展申办2023年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工作。

  世界科幻大会创始于1939年,是全球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科幻活动,本届世界科幻大会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召开。四川科幻代表团通过举办“申幻”沙龙、设置“申幻”展台、发表竞选演讲、接受质询等系列活动,向全球科幻机构和科幻迷充分展示成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坚实的科幻文化基础和举办世界科幻大会所必需的文旅条件、交通条件、会展条件等优势条件,进一步宣誓了成都市申办世界科幻大会的坚定决心和充分准备。

  在当地时间8月16日上午举办的质询环节,成都“申幻”工作组秘书长、科幻世界杂志社图书部主任魏映雪,向各国科幻代表宣示成都“申幻”的基础情况、意向决心和阶段性成果,并现场解答提问,获得一致好评。

  在16日晚举办的成都“申幻”沙龙上,代表团和都柏林世界科幻大会主席詹姆斯·培根、主席顾问本·亚洛等各国科幻代表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兴军现场致辞,介绍了成都的历史、文化、经济、交通、旅游等方面的概况。他指出,成都被誉为中国的“科幻之都”,近年来成都高度重视科幻发展,明确提出规划建设“中国科幻城”(中国科幻产业园),大力发展科幻文化产业,“通过举办科幻交流活动、出台科幻产业扶持政策等举措大力培育成都科幻产业,致力于打造科幻产业功能区和国际化平台”。他邀请各国科幻代表为成都“申幻”献言献策,支持成都申办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为成都申办投票。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四川科幻学会会长经戈也发表演讲,重申成都“申幻”的基础、期望和决心。他表示,对中国科幻界来说,一直以来的梦想就是希望世界科幻大会能在中国举办,“这对中国科幻迷及世界科幻迷来说将是一个盛大的科幻节日”,他同时提出“成都故事、世界参与”,并邀请各国科幻作家、科幻迷参与今年11月22日-24日在成都举办的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

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兴军(右)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兴军(右)

  本次成都市“申幻”活动还得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大力支持,来自全国科幻领域的数十位科幻作家、学者也纷纷参与申办工作。据悉,目前与成都市共同竞选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的城市有法国尼斯和美国孟菲斯。2023年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最终举办权将由2021年第79届世界科幻大会参会代表投票决出。

省科协一行与都柏林大会主席顾问本·亚洛先生合影省科协一行与都柏林大会主席顾问本·亚洛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