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条老旧的巷子以前墙面斑驳掉皮。在我们社区‘少年派’的脑力开动和创意设计下,大家根据玉林的历史文化设计了我们的形象——玉灵。这些带着头盔、身披铠甲、勇敢无畏、活力充沛、又带着生活气息的小卡通玉灵,代表了每一个玉林人。”近日,由成都市武侯区玉林东路社区和蒲江蒲砚樱桃村联办的“手拉手筑梦未来——玉灵文化市集”活动在玉林东路社区举行。

  导赏社区 “少年派”建阵地

  早上9点,蒲江小朋友们带着一篮篮蒲江农产品和一颗颗热切的心,乘着大巴来到玉林东路社区。而迎接蒲江小朋友的,则是一个个穿着“御林军”服饰、意气风发的玉东社区小小导赏员。“大家好,今天我们要重点给大家推出社区新形象:“玉灵”。我们玉林在三国时期是御林军所在地,所以我们根据这一历史,设计了这一卡通形象。” 导赏员杨一洲介绍说。

  从社区传家宝生活博物馆、老年长寿食坊到创育农园、种子博物馆、环保公益墙,玉东小小导赏员们带领蒲江的朋友一一参观了由社区自组织“少年派”亲手建立的“小阵地”,了解少年儿童在社区治理中所发挥的作用。

  当走到环保公益墙时,6号导赏员詹宇浩激动地说:“这些带着头盔、身披铠甲、勇敢无畏、活力充沛、又带着生活气息的小卡通玉灵,代表了每一个玉林人。这列火车的终点站是玉东站,象征着我们无论去到哪里,总会回到我们的家——玉林。社区就是我们共同的家,变好变美要靠大家。”

  文化市集 创艺互动聊环保

  导赏归来,双方亲子家庭摆起了文化市集。市集上,蒲江朋友带来的生态土鸡蛋、猕猴桃、李子和蔬菜等农产品特别热销,不一会儿就销售一空。玉东社区的家庭则带来自己手工饰品、多肉植物等,受到蒲江朋友的喜爱。两地的孩子们还把自己心爱的玩具和看过的书籍在这里进行置换。

  当天最热闹的要数文创体验区。原来,大家只要通过向玉东社区睦林公益基金进行小额爱心捐款,就可以获赠“文创体验券”,兑换“玉灵”文创产品钥匙扣,并亲身体验“3D”打印立体绘画、“玉灵”形象丝网印,制作属于自己的“T恤”和“帆布包”。

  下午,两地小朋友还针对一个共同的话题“保护环境”进行互动。社工带领大家实操生活垃圾分类,并用废弃的物品进行环保创意创作,号召两地小朋友手拉手,一起为环境更加美丽、生活更加幸福的未来而努力。

  这是继8月7日玉东社区亲子家庭到蒲江开展交流活动后,两地亲子家庭的第二次亲密互动。据了解,玉林东路社区在党建引领下,紧紧围绕武侯区构建“立体化、多元化、社会化”社区治理格局,打造了以公益微创投项目、社区规划师、院落环境微更新、城市创智农园等品牌服务。蒲江县蒲砚村自古以来出产蒲砚,是蒲砚文化产地,玉东社区与蒲砚村结对共建,资源链接了武侯区美好明天青少年发展促进会落地于此,大力推广文化与传统手工技艺,为乡村振兴提供介入平台,帮助推广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两地结对以来,玉东社区多次组织党员、居民骨干、青少年家庭去到蒲砚村开展城乡互动活动,促进建立深厚的城乡友谊,推进不同文化的互动交流,助力城乡文化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