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10月19日,第七届白鹿·法国古典音乐艺术季将在彭州市白鹿音乐小镇拉开帷幕。据悉,音乐季在丰富白鹿音乐小镇活动内容、彰显白鹿音乐小镇风采的同时,讴歌伟大的新时代,充分展示81万彭州人民良好的精神风貌。

  早在2013年,白鹿·法国古典音乐艺术季就已启动,至今已在白鹿连续成功举办六届。如今,白鹿音乐季作为彭州城市文化品质的一个品牌,享有了一定的国际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已成为彭州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和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白鹿,不光有百年法式建筑,更增添了国际化音乐元素,浪漫风情赋予了音乐的内涵,因而一举成为成都市第一批音乐小镇。

  据悉,本届白鹿·法国古典音乐艺术季,是在省友协和成都市友协的支持下,由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彭州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白鹿镇人民政府、成都白鹿文旅公司承办,成都香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策划执行。

  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主办方精心策划了中国红主元素,举办“红色记忆·主题经典音乐会”,邀请艺术家现场演奏观众熟悉的红色经典主题歌曲、红色经典影视音乐、音乐剧主题音乐,激发人们的爱国精神和情怀。

  届时,广州交响乐团将带来气势恢弘的红色经典交响音乐会。参加音乐季的中外艺术家将齐聚百年上书院,用精湛的技艺演绎经典,用优美的旋律诠释古典音乐文化。通过中外音乐艺术家的联袂演奏,展现庄重大气、红色浪漫的音乐艺术氛围,唱响新时代新征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举办白鹿音乐季、四季音乐会,修建露天音乐广场、钻石音乐厅,打造原创音乐IP品牌,组建白鹿童声合唱团、草根乐团……

  做强白鹿音乐小镇,主动发出成都“三城三都”的彭州表达,彭州以音乐文化品牌助力成都世界文化名城建设。

  “在保持古典特色和核心内容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增添了红色经典音乐和中法音乐互动元素。”成都香颂公司董事长巫平丽女士介绍说,结合世界古典音乐艺术的发展趋势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本届音乐季精心策划了各种经典品牌音乐活动,增加了许多精彩内容。以音乐艺术文化为桥梁,对话世界促进交流的“中法·音缘国际论坛”;突出红色经典主题,充满爱国主义情怀的“乐动中华·室内乐经典音乐会”;与市场紧密结合,倡导高品位音乐艺术体验的“音乐主题沙龙”等亮点板块。

  今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在中法文化交流活动中,本届音乐季策划组织了“中法·音缘国际论坛”。邀请法国著名文学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 让-马里·古斯塔夫·勒克莱齐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著名作曲家叶小钢,著名学者、中法文化比较研究专家、翻译家董强等亲情加盟,指导并参加音乐季各项活动。

  来自中法两国文艺界、经济界、教育界的嘉宾,将围绕音乐主题,从音乐文学的角度,挖掘音乐文化的历史根源,解读现代音乐的内涵,预测音乐文化的发展趋势。进而探讨白鹿音乐小镇推动中法文化交流在世界层面的意义。

  本届白鹿音乐季的主题活动有:开幕式闭幕式音乐会、中法·音缘国际论坛、乐动中华·室内乐经典音乐会、音乐主题沙龙、大师讲堂+音乐赏析、走进钢琴艺术特色学校、献礼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高雅艺术进社区、红色记忆·主题经典音乐会等一系列高品质音乐艺术活动。

  这将是一场遇见美好的音乐之旅,更是一场国际国内知名音乐大咖思想碰撞火花的音乐盛宴。白鹿庆典国庆佳节,音乐演绎艺术之美。

  法国钢琴艺术家皮埃尔·瑞切,著名单簧管演奏家米歇尔·勒蒂耶科,小提琴艺术家奥利维亚·查理,大提琴家、作曲家多米尼克·威廉库尔,中提琴家尤瓦尔·戈特利波维奇,女高音歌唱家、抒情艺术家卡罗琳·卡萨德苏,法国著名文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让-马里·古斯塔夫·勒克莱齐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著名作曲家叶小钢,中国爱乐乐团首席小提琴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室内乐教研室主任陈允,著名学者、中法比较研究专家、翻译家董强,著名指挥家杨洋,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崔峥嵘,青年男高音歌唱家张学樑,留美博士、青年钢琴家黄若愚等中外艺术名家,将齐聚百年上书院,用精湛的技艺演绎经典,将呈现一场场高品质的音乐艺术盛宴,进一步彰显白鹿音乐小镇的艺术魅力。

  广州交响乐团作为我国目前最具艺术水准和艺术活力的大型交响乐团之一,这个国内顶级大型交响乐团将再度为白鹿音乐季演绎精彩,让高雅浪漫的古典音乐在白鹿河中流趟,在高山峡谷中回荡,给人们献上一场精彩纷呈的音乐艺术视听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