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天府芙蓉园国际灯彩节将于1月17日本周五晚18时正式揭开神秘面纱。据悉,此次天府芙蓉园灯彩节将一直持续到2月16日,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国际灯彩节将以蓉城文化为基底,以龟画芙蓉的城市IP为主线,将三国文化、唐宋文化、上古神话与世界童话、一带一路、国际艺术等元素和内容进行有机融合,为居民及游客奉上一场具有成都年味、世界味道、智慧科技多元融合的新春光影盛宴。

  1月15日晚,武侯区天府芙蓉园现场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地进入最后施工阶段。

  刚一进园就能看到本次灯彩节的超级IP“芙蓉神龟”,探出了脑壳!睁着圆咕隆咚的大眼睛,正准备带领大家畅游奇幻光影世界,超级萌宠可爱。

  最先映入眼帘的灯组是展现武侯区悠久深厚的文化底蕴的国潮三国灯组,这组灯塑作品通过传统结合时尚的灯彩装置,将三国文化的内涵呈现给大众,同时主办方采用了嘻哈国潮的设计风格,用新的方式去演绎老的历史故事,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也更符合现代年轻人的审美变化。

  接下来是神龟入梦灯组主题。这个灯组的主题就是“山海幻境”,各大神兽齐现身,传说中的异兽都跃然眼前。据介绍,市民在这里,将跟着神龟游历山海经,与神兽们一起感受岁月静好,蒲夷、白泽、当康、䑏疏、精卫这些古代神兽也将带给市民带来新年好运。“这个区域把古代文学典故植入其中,运用传统,寓教于赏,为儿童及大众带来趣味的文化普及。深刻的贴合着芙蓉园践行文化亲子,塑造西南第一亲子营地的运营理念。”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

  第三个板块是龟游世界。大家都知道,远在古代,成都就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蜀锦蜀绣盐茶经西域远销世界。神龟从这里走出了山海幻境,沿着一带一路的国家,到了亚洲、非洲和欧洲,它去寻访当地的神话传说。这组灯是亚洲阿拉伯地区的神话传说阿拉丁神灯,也是为游客圆梦的意思。

  经过十二星座廊道,神龟还将穿越到文艺复兴时期,西方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瑰宝——梵高,达芬奇、毕加索等一众文艺复兴时期大师的瑰宝级作品,都点化成灯塑作品。除了来自的西方艺术作品之外,还有西方神话幻境,也将首次以灯彩形式呈现。而这一切,都将集合在2万平米的花岛,铺就成大地夜画,跟芙蓉交相辉映。据悉,这组灯将是园区最震撼的打卡点,从空中俯瞰,就是两朵芙蓉花,从侧面拍照就是神龟在作画,依地形地貌量身定制,整个就是一片光山灯海。这片灯组的呈现,也向大众传递着芙蓉文化,蓉城文化的由来与源起。

  当然还有小朋友最感兴趣的动漫IP灯塑作品。据悉,此次国际灯彩节的卡通形象的IP购买就耗资超百万。而变形金刚灯塑作品曾登上央视,更是获得观众点赞。主办方表示,变形金刚灯塑高6米,全身LED灯光焊点就有5万个,还有数千个切面,重达3吨,被誉为灯彩界最高工艺水准。这也是灯彩非遗工艺与当代动漫的一次完美跨界。相对变形金刚,可爱的皮卡丘在硬汉风之外刮起了软萌风。数十个小精灵跟皮卡丘一起来召唤青春。

  与此同时,神龟还带来了属于成都的千年灯火,让观众看尽成都的唐宋盛世。喜欢汉服文化的同学们,福利来了。这次在天府芙蓉园,不仅可以看灯,还有互动、体验、巡游以及汉服主题的游园活动,相信成都市民可以在这里将会过一个古今交融的新派成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