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7日,四川省2020年千龙千狮闹新春集中展演活动在阆中古城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66支队伍、1000余名舞龙舞狮艺人同场献艺,齐为鼠年新春热闹添彩。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戴允康、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出席活动并致辞。

  集中展演分为龙狮特色展演和龙狮闹春表演两大部分。在首先进行的龙狮特色展演中,伴随着铿锵密集,节奏欢快的锣鼓声,46余支龙狮队伍以行进式、板块式的个性化特色表演,形成了威武雄壮、热烈喜庆的流动式龙狮贺年年展,精彩演出赢得现场数千群众阵阵掌声。

  据悉,参与此次舞龙舞狮展演的艺人均来自民间,上至花甲老人,下至总角少年;既有男子舞龙队,更有巾帼显身手;既有300年历史中不断传承创新的向家班狮舞,又有来自社区的女子舞龙志愿队;既有熠熠生辉的金龙火龙,又有潇洒肆意的草龙竹龙,还有多次进京展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雨坛彩龙。金龙雄狮舞动新春,也将唤醒人们对原汁原味传统年味的记忆。

  集中展演期间,龙狮队伍还将走进古城街巷、景区景点、社区院落、学校企业等,广泛开展拜年、慰问、演出活动,丰富老百姓的节日文化生活,营造浓郁的传统年味儿。

  “千龙千狮闹新春”活动是全省性春节群众文化活动,旨在传承舞龙舞狮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春节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热闹的春节传统年味氛围。春节期间,全四川省将有2975支舞龙舞狮队为全省人民送去3488场满满的传统春节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