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温江区柳城街道企业复工组对辖区“五类门店”进行疫情防控上门指导。(温江区柳城街道供图)成都市温江区柳城街道企业复工组对辖区“五类门店”进行疫情防控上门指导。(温江区柳城街道供图)

  人民网成都3月2日电 “你这个沿街餐馆开业了,一定要保持门店内的卫生,做好防疫消杀工作啊!”近日,成都市温江区柳城街道企业复工组的工作人员们走街串巷,对辖区“五类门店”进行疫情防控上门指导,为社区企业门店复工复产“上保险”。

  柳城街道位于温江区中心城区,是疫情防控的重点。近期,辖区内大批企业复工复产,街巷里关系到居民日常生活的日用百货小超市、小餐馆、理发店、洗车店、干洗店逐渐复工,静谧了许久的街道重现“烟火气”。据悉,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到了新阶段,柳城街道迅速开启助力企业、商铺复工模式,深入摸排了解情况和零距离服务,提高居民群众在家门口的生活便捷度和城市温度。

  近日,南街社区对辖区文武路即将开业的“欧普美发店”进行人员信息登记、收集困难和需求,并组织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协助商家开展消杀服务。同时,通过社区网格群、朋友圈等广泛向居民宣传线上预约理发,尽可能减少人员接触,提醒商家和居民做好防护措施。为全面了解辖区商家的复工需求,柳城街道采取“社区日常网格+复工监管网格”双管齐下方式,逐街逐巷推进复工复产“扫街”行动,针对商家基本情况、困难和需求建立动态管理台账,目前共摸排“五类门店”2706家,收集防护物资、开业用工、减租降税等需求287个。

  为加快推进“五类门店”复工速度,柳城街道紧盯门店营业需求,主动链接各方资源,全力支持门店开业。大学城社区主动对接成都新恒联行商管公司对新尚天地商家减免租金、商业管理费、市场推广费,合计约200万;迎晖路社区引导辖区单位106地质队为87家门店减免租金19万元;北街社区与农资农土公司进行多次协调,引导单位减免15家门店租金11万余元;南街社区为9家店铺找渠道代购口罩500个,向万圆串串等客流量大的商家出借测温枪5支,为辖区80余家小商户送去消毒水、酒精、手套等防护物资,并引导6家房东为租户减免租金5000余元,切实减轻商家经营压力。

  此外,为保障门店安全有序开业,柳城街道还提供指导经营服务,指导门店完善人员信息、全员健康、消毒杀菌“三本台账”,就如何正确佩戴口罩、防止门店内居民聚集、实行无接触销售等防控措施进行精准培训,引导美容美发店、洗车店、干洗店分时段营业,推行网约、预约错峰服务,鼓励餐馆、小超市实行线上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