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税务总局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理委员会税务局(以下简称“天府新区税务局”)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不断完善税收服务工作体系,全力帮助“走出去”企业复工复产,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创造良好的税收环境。

  “受疫情影响,我们跑诗达公司新能源汽车的国内业务和海外业务,现在大幅度的萎缩。”一想到疫情对公司现金流的影响,跑诗达成都工厂厂长Benoit心急如焚。

  3月25日,天府新区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副科长张文彬,收到了跑诗达公司的出口退税申请。据了解,跑诗达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是沃尔沃汽车集团旗下新能源汽车品牌,产品供应主要地区为瑞典等欧洲国家,第一款车型“极星01”于去年10月实现在天府新区量产和对外销售,这一次,跑诗达公司首次申请“极星01”整车出口退税金额1439.78万元。

  让张文彬着急的,是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要求,对于纳税人首次申报的退(免)税业务,累计申报的应退(免)税额超过限额的,超过限额的部分暂不办理退(免)税。不仅跑诗达公司这次申请的退税金额远远高于200万元的退税限额,而且跑诗达公司的财务总监也远在上海总部。考虑到企业受疫情影响严重,并面临复工复产等诸多难题,天府新区税务局即刻组织政策落实专班,同时主动向上级机关报告请示,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

  3月27日,天府新区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季率业务部门,与极星汽车中国区财务总监王凤鹏、跑诗达成都工厂厂长Benoit召开三方“云会商”远程视频会,双方就企业原材料采购渠道、结算方式、对外支付业务的代扣代缴情况等问题进行了会商洽谈。同时,该局安排业务骨干对企业进行实地核查。

  1个工作日后,这笔1439.78万元的退税顺利到达企业账户。“税务部门主动服务、主动作为让我们很受鼓舞,这笔‘及时雨’让我们‘走出去’步伐更稳健,脚步更坚定!”极星汽车中国区财务总监王凤鹏对这次便民服务赞不绝口。

  在新冠疫情期间,天府新区税务为将疫情带给企业影响降至最低,全力推动“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实现出口退税服务“不打烊、再提速”,为“走出去”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政策红利提供有力的税收支撑。

  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该局共受理出口企业“非接触”式60户次,办理出口退税款1.02亿元,平均办理时间3个工作日,有力缓解出口企业现金流压力,为稳定新区外贸发展注入资金“活水”,加快了“走出去”企业复工复产进度,让便民办税的春风温暖了企业、激发了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