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成都加快建设国家消费中心城市,大力实施消费提升活动,多措并举鼓励发展消费新模式新业态。青羊区作为成都建设国家消费中心城市的核心区域,立足现代服务业比较优势,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疫情之后消费复苏的需求,发布青羊新消费福利打卡地图、发布品牌示范首店、评选夜景经济示范场景,用政府搭台、企业主体的全民互动方式,按下找回成都烟火气息的“加速键”。

  陈麻婆豆腐总店、洞子口张老二凉粉是老字号中的“网红”,泡桐树街的“牛灯影私房老火锅”、清江西路的“青红造了个麻辣烫”是火锅串串界的“最爱”,奎星楼美食一条街是市民游客的“打卡”首选地,文家街道“面包慢点点”销量出奇的好……4月8日,“来成都·正Gai耍青羊”活动启动仪式现场,成都市青羊区对外发布一批最受欢迎的餐饮“网红店”。

  美食为媒,带动消费回暖。为期一个月的青羊新消费体验月活动,包括成都文旅、时尚百盛、美团点评等上千家企业(平台),将提供万款消费福利。同步,青羊发布一批夜间经济示范场景、品牌首店,城市奥莱、绿地跨贸港签约一批生活性服务业项目落地,营造更多青羊消费新场景。

  有效对冲疫情影响,青羊区还对外发布涉及文旅、产业园区、企业服务等近百个供需清单。包括阿里巴巴、四川菊乐等知名企业,都有机会成为您的事业合作伙伴。

  青羊新消费福利打卡地图

  好吃好耍好买正Gai逛

  稳定消费预期、激发消费潜力、提振消费信心,是当前有效对冲疫情影响,提振经济的关键举措。青羊区立足现代服务业比较优势,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疫情之后消费复苏的需求,从率先按下复工复产的“播放键”,到发布青羊新消费福利打卡地图、发布品牌示范首店亮、评选夜景经济示范场景,用政府搭台、企业主体的全民互动方式,按下找回成都烟火气息的“加速键”。

  “用新兴消费点亮万家灯火。”青羊区相关负责人透露,为期一个月的“来成都·正Gai耍青羊”—青羊新消费体验月活动,围绕餐饮、商超、文旅等领域,成都文旅、时尚百盛、优品道广场、陈麻婆豆腐旗舰、银杏金阁等上千家商家企业将优惠相赠,营造消费福利场景。

  举例来说,陈麻婆豆腐旗舰店、银杏金阁等餐饮企业、老字号折扣优惠,美团点评免费“霸王餐”消费;时尚百盛、茂业仁和购物中心线上线下促销;宽窄巷子五一“远亲不如近邻”成渝双城联动,酒店住宿、汽车、旅游福利大放送。

  “青羊新消费福利地图,涉及产业发展、百姓民生的方方面面。”成都餐饮同业公会秘书长袁小然、成都零售商协会副秘书长何盈坚信,餐饮、购物行业依然是最活跃的第三产业,“政府搭台、企业主体的消费复苏,一起把落下的消费功课补回来,一道把热闹繁华的街景找回来。”

  百个城市机会清单

  阿里巴巴菊乐寻合作伙伴

  透过挑战看机遇,更能窥探经济发展前景和消费潜力。当前,青羊上下正着力推动传统零售企业、特色街区等生活性服务业的数字化转型,提升经济韧性,开拓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活动现场,青羊区政企联合发布供需机会清单近百个,针对“企业有什么,市场要什么,政府能够提供什么”等核心问题,分别公布了各自的需求,提振产业信心、激发市场活力,共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区域影响力、产业带动力的比较优势。

  以政府需求为例,涵盖少城国际文创谷、青羊总部经济功能区等产业功能区及政务服务等领域需求16项。其中,青羊区文体旅局、青羊区新经济和科技局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智能健身平台建设、电子政务外网互联网出口及组网服务,对外征集解决方案;四川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发布产业生态链构建需求,估算投资10亿元。

  “通过释放区域发展和企业需求,促进人才、技术、资金、服务等资源要素有序流动。”青羊区新经济和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机会清单将加快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次清单中,企业发布供需信息74条,涉及商超、文旅、科技、教育、健康医疗等8个类别,包括城市奥莱、领地中心、中国人力资源产业园、百胜餐饮(成都)等数十家知名企业悉数在列。

  以青羊本土企业四川菊乐食品为例,企业将提供线上+线下+配送到家及零售服务运营解决方案;成都摩登天空、咪咕音乐寻求草莓音乐节、BBF比特节拍音乐节合作伙伴;阿里巴巴跨境电商服务中心、四川文轩宝湾、优品云商可为企业拓展国际贸易出口、供应链平台和资金服务、搭建电商平台全网销售支持;超甲级楼宇领地中心、丰德成达楼宇综合体等项目提供金融、商务、文化类业态产业载体。

  疫情也是一场大考,危中带机。企业供给清单中,亿橙科技、南博教育分别带来远程办公需求提供软件支撑、5G+AI超融合N2Cloud职教云平台等服务,为疫情所需提供精准服务。

  此外,针对个人方面,成都琴家网络、中建地下空间、中交一公局西南公司等企业发布一批涉及线上直播合作、高端人才服务需求,感兴趣的市民同样不要错过。

  一批生活性服务业项目签约落地

  城市奥莱光华店预计6月开业

  推进服务业进一步活起来、兴起来、靓起来,特殊时期,青羊也特别用心。继相继出台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的11条等措施,围绕复工企业“向往”的政务服务增强企业信心底气外,青羊区还对外公布一批夜间经济示范场景、首店经济,培育夜间消费新场景、挖掘消费新动能,努力把疫情防控成效转化为发展先机。

  皇家贝里斯足球基地、宽窄巷子、奎星楼、蜀风雅韵、优品天地特色街区等夜间经济示范场景,丰富青羊、成都夜间经济消费体验,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注入新动能。同样,以KFC首家天府锦绣主题店、Wepark玩湃社区足球公园、星巴克黑鹰臻选旗舰店等为代表的的品牌示范首店,成为青羊服务业挖掘消费潜力、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创新动力和品牌吸附力的重要创新手段。

  其中,由百胜餐饮(成都)公司联手杜甫草堂博物馆打造的肯德基天府锦绣主题餐厅,是成都乃至全中国第一家凸显传统诗歌文化的主题餐厅,置身于充满诗意的用餐环境中,不但能切身体会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也能体验到现代文明发展带来的愉悦,这是成都人民“诗意栖居,美好生活”的最佳注脚。

  “发展‘首店经济’,聚集带动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实现消费结构的升级和城市功能转型。”青羊区在现有30多家首店品牌基础上,同步引入一批生活性服务业项目落地,丰富成都市民消费场景。

  活动现场,城市奥莱、绿地跨贸港、茂业仁和春天、富力广场、宽窄匠造所等一批商业综合体集中举行项目签约。

  其中,位于二环路光华村的城市奥特莱斯综合体项目--曼购城市奥莱光华店,将打造成都具有代表性的一站式零售消费中心,预计6月开业。此外,茂业仁和光华店签约魅KTV,通过线上直播与线下实体店互动开创KTV行业的完美O2O模式,颠覆传统消费模式。

  位于青羊新城的绿地跨贸港项目,继一批国家馆、洲际馆落户后,再次引来主力品牌贝乐鸥主题乐园成都旗舰店的落户。贝乐鸥成都区运营总监刘继荣透露,项目总投资1200万元,面积超2000平米,有30多个娱乐项目。“项目投入使用后,将成为成都最大的亲子活动社交平台。” (张国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