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上午,第六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第七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2020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在乐山市四川国际旅游博览交易中心开幕。这是一次集工作推进、参观考察、投资交易、博览展演等于一体的融合型文化和旅游盛会,也是四川三大文旅盛会的首次聚首。

  在今天的开幕式上,来自乐山市、内江市、成都市彭州市、遂宁市船山区、广安市前锋区、阿坝州汶川县、雅安市名山区、眉山市洪雅县、攀枝花市米易县、泸州市古蔺县10个市(州)的项目签约代表与环球融创会展文旅集团、万达集团、上海长峰(集团)有限公司等投资方现场签约,共同抓住四川文旅发展机遇,开启“安逸走四川”之旅。本次签约总金额3280亿元,其中省外企业投资占70%,50个项目将于年内开工。

  作为本次大会的承办方,四川嘉州国际会展集团有限公司策划并执行了第六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第七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的开幕式,以及2020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场馆的展览展示及主场服务等工作。

  四川嘉州国际会展集团有限公司是由四川国际博览集团与乐山市委、市政府共同出资成立。这是全省首次将会展博览业省、市优势资源充分结合的一次创新性举措,四川嘉州国际会展集团有限公司的诞生在全国会展行业中开创了先河,也是四川国际博览集团立足服务四川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开发开放等国家战略,围绕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促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会展业转型升级的一次创新举措。

  而四川嘉州国际会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本次三大文旅盛会,也突出了几个亮点:

  一、突出双线驱动,展现立体办展新格局

  本次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深度挖掘市场资源,采取“线上+线下”交互模式立体组展。线下主场馆设置世界旅游目的地融合展、文旅中国创新展区、安逸四川展区、2020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展)、城市礼物展区、四川文化和旅游主题展览、文旅新技术应用云端展、场景展(户外)8大展区,线下布展总面积30000㎡。除主题展外,20700㎡全部市场化招展,有来自33个省市、地区,省内21个市州的1200家文旅部门和企业参展,企业自主参展率达100%,特装率高达94.3%。

  线上举办国际旅游云展,目前已有209家展商、141家买家注册参加。突出“新场景”主题,创新配置展出要素,实现展区展览、展示展销上档升级。突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布局,设置成都、重庆、乐山、宜宾四城同馆,共展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世界级资源,共推巴蜀文化旅游世界级品牌。

  二、提升专业水平,展现多元互动新亮点

  文旅大会依托新组建的四川嘉州国际会展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借鉴多个省市文旅大会办会经验,反复对总体方案修改完善,以更新的理念、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以会促建,促进文旅消费加快恢复振兴。

  云端开幕式以“云端开幕+现场会议”形式启动,线上以四川观察为主平台,由新浪等媒体平台同步进行直播。

  2020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组织了全国33个省市、地区的1588套、2万余件商品“论剑峨眉”,角逐特色旅游商品界的“奥斯卡”。

  三、强化科技赋能,展现智慧文旅新方向

  将科技应用全方位、全过程的贯穿在整个展览展示、活动组织、氛围营造,通过链接“云会展、云交易、云服务、云活动、云直播”线上“5朵云”,一部手机就能立体化、多维度云游旅博盛况。

  云会展运用三维全景、VR等现代数字技术,通过添加热点、场景漫游等手段,制作旅博场馆360°AI、720°VR实况全景,观众可随时随地上线打卡,身临其境逛展。

  云交易以国际云展为平台,组织全球买卖家通过独立线上B2B—ROOM视频、买家评分系统等技术,进行6轮线上“一对一”精准配对,实现云端买卖交易洽谈。

  云服务整合会务通、票务通、客流通,在旅博官微增设云端旅博、会务服务端口,实现电子门票、在线报名、活动信息、参会提醒等功能“一扫即有”。

  云活动推出乐山文旅“新十景”评选、“乐山味道”TOP30网红美食评选等,累计点击量已超过2亿人次。

  云直播将全程直播开幕式和系列配套活动,并在场馆设置“云端旅博”公共直播间,多点多维交互呈现旅博现场。25日上午10点,四川嘉州国际会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刚走进“云端旅博”公共直播间,与主持人展开互动,以网络直播的方式向四海宾朋发出邀请函,诚挚邀请大家与嘉州集团携手来四川、来乐山办展办会。

  在2020年的后疫情时代,四川嘉州国际会展集团有限公司在四川国际博览集团的带领下,将继续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形成了一股强劲合力,使得本次三大文旅盛会出新、出彩、务实高效,为四海宾朋端出了一桌色香味俱全的“乐山菜”,文旅相交融的“嘉州宴”。